close

4大部位柔肌保養術


每年的一、二月份可以說是台灣入冬以後最冷的一段時間,搭配農曆春節的連續假期,大家都可以在氣氛十足的溫度下,和家人相聚圍爐、吃團圓飯。但這大魚大肉、氣溫狂跌的幾個禮拜下來,你是否因為老打通宵麻將、吃東西又辣又鹹、油膩不忌口,導致肌膚狀態每況愈下?和平日忙碌的工作天比起,愈是閒暇,反而更疏於每天基本該作的保養手續?小心!細紋與粉刺可能趁著你吃尾牙、發紅包的歡慶空檔,偷偷鑽進你欠缺清潔照料的毛孔,悄悄地在你的眼角,刻下一道撫不平的新年紀念品。


text:楊采璘


在這個冷風颼颼的季節裡,「保溼」依然為保養首著重的要點,但要細心照顧的部位,不僅僅在於你的臉部,要成為真正的柔肌保養高手,從頭髮、臉頰、身體至手足,每一個細節和步驟,是你的毛孔和皮下的膠原蛋白都不允許錯過、忽略的!


Face


臉部是我們只要有機會照鏡子、看相片就會注意到的最基本外觀,談到保養,當然也得在這面積僅佔幾平方公分的臉皮上多下點功夫,才不至省了銀子卻賠了面子,後悔也來不及。以基本的洗臉開始說起,因為氣候較為乾冷,皮膚出油的比率較低,在冷冷的冬天,洗臉時,建議選擇含乳油木脂海藻複合物、牛奶、玫瑰果油等較滋潤型的清潔用品,並且可依個人出油量決定潔面乳使用的多寡。若肌膚本偏乾性,建議只要使用比氣候正常時再少一點的洗面乳,在臉上停留的時間也可稍微短一些些,以免過度清潔,反造成肌膚中寶貴的天然保溼因子流失。另外,洗臉的水溫也盡量控制在稍低於體溫的冷水,切勿因為天氣冷就使用熱水洗臉,以免刺激過於敏感的臉部肌膚,還可能帶走臉上必須的些微油脂,使得肌膚更為乾燥。洗玩臉,應趁著肌膚在充分清洗、大量接觸水份後的黃金時刻(23分鐘內為佳),快速使用化裝水,除了可持續讓肌膚水分得以保存外,也是清洗臉上殘留的清潔用品的第二道防線。接著再補上一瓶具保溼功效的精華液,不同於清水與化裝水的純液體狀態,乳液、精華液等乳狀產品可在肌膚飽水度最高的時點替你包上一層防護罩,鎖住肌膚剛才所吸收的水分,避免冬天乾燥的氣候快速帶走深層的水源精華。許多人認為,在皮膚已較為乾燥、敏感的冬天去角質是非常危險的動作,但其實只要找到滋潤度高、顆粒細緻、含水量大的保養商品,在油脂含量較低的冬日去角質,不是一定都會引起刺痛、紅腫的過敏反應。另外,對付同為臉上最容易顯露出乾燥現象的唇部也不得馬虎,除了可使用含藥屬葵酪梨晚櫻草等保溼鎖水成分外,金盞花亦可溫和而不刺激地幫助修護唇部乾裂的情況,讓你從毛孔到嘴唇,整張臉都徹底地柔軟粉嫩,離柔肌美女也已經跨近了好大一步。


體。Body


在寒冷的嚴冬,身體肌膚所需的保養和臉部所強調的要點皆為保溼,較為不同的是,身體毛孔所分泌的油脂並不像臉部那麼旺盛,加上濕度變低、寒風對肌膚造成的刺激與摩擦,皆是不斷影響水分加速流失的眾多原因。因此,身體的冬日柔肌保養首重清潔與保溼,其次則為防曬。你會明顯發現身體上許多平日不必特別保養的部位在這個時候漸漸出現乾、癢的情況,除了手足外,褲頭不斷摩擦到的肚皮也算是最常見的區域。清潔上和臉部的照顧相當,身體不應使用過於刺激的清潔產品,薰衣草、鼠尾草等成份不僅溫和,香氣亦可幫助心情放鬆、舒緩鎮靜敏感肌膚;雛菊紫錐花等成份的商品,可增加肌膚對髒空氣的防禦能力,洋甘菊則有保溼、修護角質的效果,是在冬日容易脫皮、乾燥的美人們的絕佳選擇。洗澡時,不應使用刷子或毛巾過度摩擦,並且在洗完澡後,可在這些不易分泌油脂的部位給予適當的油量補充,只要能做到油水平衡,甚麼問題都不會出現了!另外,在容易令人怠惰的連續假期裡,缺乏運動量常導致肌膚循環不佳、鬆垮無彈性,若能在洗澡後搭配富含飽水成份的緊實霜,保溼之外不忘促進血液循環,雕塑曲線,等寒冬過去,卸下厚重的大衣,你也不必再擔心得面對忽然黏上身的惱人脂肪了。做好清潔、保溼之後,若要維護你原本細緻、柔嫩的傲人肌膚,別忘了,陽光是促成肌膚老化的第一危險殺手,防曬步驟是不管在冬天還是夏天,都必定不可省去的抗老關鍵。而在日曬機會較少的冬天,建議選用SPF15左右的隔離霜,或是有防曬功能的保溼日霜即可。


 


 


手足。Limbs


顧臉、顧身體,卻忘了使用頻繁、操勞不堪的雙手與雙腳?手足算是一般女性最常忽略的保養部份,不管是在搭捷運還是電扶梯,你是否也曾擔心自己手指上粗乾的角質被別人發現?害怕腳後跟厚實的腳皮、龜裂的皮膚被朋友看見呢?既然保養要做得完全,當然不可輕易放過身上任何一個可能受氣候、新陳代謝影響的毛孔,如果只是全心地顧著面子問題,可別怪你的手腳洩露出年齡的祕密!


對於接觸外在環境最為頻繁的手足皮膚來說,長期暴露在溼、乾、冷、熱不斷改變的刺激下,老化的速度本來就比一般臉上、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要快速,若是加上缺乏保養的成因,皮膚在不斷受刺激下,表層保護膜受到破壞後,就會容易引起溼疹、皮膚炎的情況。所以,護養手足柔肌的主要原則,除了「減少破壞」外,還得注意「預防建設」。要減少外在環境對手足肌膚的威脅,得從平常清洗開始做起。和洗臉相同,雙手、雙腳也不宜碰觸到太熱的水溫,清潔用品的選擇上也以溫和、清潔力勿過強的商品為優先選擇。而在養護手足商品琳琅滿目的情況下,可選擇含紅花籽油、蜂蜜等天然保溼因子的濕潤補充成份,與月見草油、夏威夷核果油、小麥胚芽油這類具鎖水功效的天然成份,一邊替你乾荒的手部、足體充足的滋養,一邊將水分子緊緊抓住。在清洗完畢後,用質地柔軟的毛巾以按壓方式撫乾,再接著搭配保養商品,替你的手腳做簡易的按摩,尤其是有手腳冰冷問題的女性,可選擇含薄荷、檀香類促進循環代謝的精油保養商品,搭配輕柔的按推,亦是可改善末梢神經僵硬的方法。按摩方式是由指根到指尖,輕輕地揉按35分鐘,腳部則約10分鐘;經過這一番潤滑和舒壓,經絡通暢,再套上手套或襪子,更有保溫、保濕的作用。除了日常保養工夫外,每個月還必須進行12次去角質,以免角質層過厚,阻礙保養品的吸收。手部可直接擦抹去角質霜,搓揉35分鐘,對指尖、關節、手掌等角質較厚的地方,多搓幾下,再以溫水洗淨。而腳部在進行去角質前,必須先泡溫水讓角質軟化,再以浮石或搓腳板去除腳後跟等處的厚硬角質。不過,角質層具保護功能,即使沒有加以去除,大約經28天皮膚也會自行代謝。若是去角質的次數與力道過於猛烈,對手腳肌膚必定也是另一種刺激,基本上,一個月12次已足夠,以免降低角質層的保護能力。


髮。Hair


頭皮與頭髮和我們的手足一樣,都是暴露於外在侵擾下最缺乏照顧的部份。但其實頭皮就是臉部皮膚的延伸,若是頭皮長期缺乏照顧與滋養,可是會連帶著讓臉部肌膚下垂、五官變形的嚴重後果。在冬天,頭皮不僅又乾又緊、連髮絲也跟著變得較為乾澀,此時的照顧便顯得更為重要。許多人誤以為容易起泡的洗髮精便是潔淨力較強的商品,但其實起泡的多寡與清潔力並無絕對關係,過多的泡沫反而更容易造成髮絲的乾澀。所以,在頭皮較不易出油的季節裡,建議可以選擇內含類似尤加利油、柑橘油等具潔淨力又不會太過刺激的植物性溫和配方商品,既可達到去污、除塵的清洗效果,又不怕傷害此時較為敏感的乾性頭皮。另外,在季節轉換或特別乾燥的時期,若頭皮出現發紅、發癢,甚至形成頭皮削的情形,則代表頭皮油水嚴重失衡,應選用內含蘆薈、有機荷荷芭油等滋潤、保水成份的清潔髮品,或是選擇含葵花油、大豆蛋白質或依蘭油的天然配方,不只可鎮靜、舒緩正處於過敏狀態的頭皮,還可幫助你調理頭皮、平衡皮脂,漸漸讓你的肌膚狀況不再受天氣所主導,告別敏感、易發癢的過敏性體質。除了清洗用品的挑選外,洗頭和洗臉、身體皆維持一樣原則,溫水、誤使太大力氣,盡量將對頭皮所造成的刺激減至最低,即可做好最基本的柔肌維護。另外,在洗頭時亦可搭配具特殊功效的精油:薰衣草除了有平衡皮脂分泌的功能外,在睡前使用亦有幫助神經舒緩,解壓助眠的功效;迷迭香不僅可療癒神經痛、頭皮削、溼疹等頭皮問題,還有益頭髮生長的速度;若你有季節性掉髮的問題,也可選用佛手柑精油,它可幫助舒緩頭部神經,促進細胞再生,改善禿頭與掉髮的情況,適合緊張焦慮、髮質偏油的美人使用。


除了以上這些簡單、基本的保養方式,別忘記,頭髮、頭皮的健康和肌膚的細緻與否皆不只是選擇的保養品、清潔品可以全權決定的,日常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當然也會對反應身體狀況的外表佔有更大的比重。所以,適量的睡眠、均衡的飲食,當然還要養成定時運動的好習慣,認清楚,保養,其實也只是養身的其中一環。總歸以上各部位柔肌保養的方法,我們可以發現任何保養的概念與正確方式皆是以「不造成身體部位刺激、效果過度」為原則。自然,是我們應該順從的規矩,當身體發出任何不適與警訊,即代表所採取方式的不恰當。在我們為了順應天地的氣候轉換時,保養的步驟與重點理應作些微改變,但改變也應該符合自己身體需求,可別為了應付業者的促銷活動,反而賠了一整身細緻的水嫩柔肌!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