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Anna.本文感謝吳淑芬設計師諮詢指導
 
與過去相比,醫療院所的設立大約有20倍增幅,尤其在東區這塊一級戰區,幾乎每走幾步就能看見一間診所的招牌,如何讓診所在這兵家必爭之地嶄露頭角、生意蓬勃,除了醫師的技術及知名度,另一項關鍵便是診所的裝潢設計。時尚度及精緻度乃裝潢必備要素,然而空間的生命力卻需要設計師用心的感知才能擁有,吳淑芬總監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將自己的細心與熱情全都說在裝潢裡,為每個業主構築最理想的夢幻空間。
 

 
 
新舊概念碰撞  激發設計新思維
談起座落於繁華東區的頤和堂中醫診所,吳淑芬總監就好比在介紹自豪的孩子一般,滿臉驕傲,對於室內設計的熱情,對於設計作品的用心簡直無人能及。此案業主為一名中醫師,頤和堂乃他的首次創業,因此對診所的風格及方向較為模糊,為了提早做出市場區隔,業主很早就委託相關經驗豐富的吳總監進行空間規劃,協助定位明確的形象識別。為了使其設計風格出眾,顛覆一般中醫診所給人的刻板印象,吳總監花費了不少心力與時間,不僅實地訪查坊間各式中醫診所多半採用哪種風格,更針對東區的減重中心進行市場分析,結果發現一般傳統中醫診所愛用咖啡、暗褐這類的深色系,近幾年則漸漸演化成時尚的白色系,但多半跳脫不出這兩色,幾經思量後,吳總監提議以調性輕盈,容易讓人產生沉靜、放鬆感的水藍色系作為輪廓主題,也與他們的營業項目「減重、窈窕、健康」的概念相符合。「本案結合傳統的中醫及新穎的減重概念,因此我不希望他遵循中醫診所的既定印象,尤其在東區這塊繁華地帶,老梗真的不要再玩了!所以我將他定調為俐落現代的感覺,業主也非常認同這個想法,從頭到尾都讓我主導,沒有太多意見。」她笑著表示。
5-2.jpg
 
 
 

 
 
 
打造家一般的診療空間
為了營造耳目一新又符合診所調性的的情境氛圍,吳總監將主色調水藍色運用在大範圍的牆面,而多個大小圓形疊出活潑層次的造型天花板,則以藍、白、銀灰三種對比跳色處理,呼應沙發背牆的壁貼圖案,演繹現代時尚風範。

 
 
「我希望頤和堂給消費者的是溫暖、像家一般地氛圍。」查訪過多家中醫診所後,吳總監觀察到,多半診所的候診區都像醫院一樣,一排排的候診椅,旁邊還配置了點滴瓶,沒有個大區域是能讓客戶有隱私且真正放鬆的,她說:「會來消費的族群,必定是有一定的壓力存在,如果來了卻還處處壓迫,這樣消費的意義在哪呢?我給了業主一個觀念,做空間除了站在業者角度,盡量降低預算,也需站在消費者角度,讓消費者處在自在放鬆的空間,因此在大面積水藍的設計中,我堅持選用圓型天花板,讓意象柔軟的圓,穿插點綴在冷色空間,創造溫暖氛圍。」
 
牆上的壁燈與角落的立燈,也是吳總監精心規畫的溫暖光點,「立燈是我送給業主的,而且規定他一定要放置,仔細看看這個空間,是否把立燈遮起來就不那麼精采了?因為除了天花板有銀灰色,其他的空間就沒了,少了延伸呼應及層次,空間多了點空洞感,所以我透過不鏽鋼的立燈將顏色帶下來,不僅能讓空間如家一般舒適,更創造出深淺有致的光影層次。」對藝術及風格的堅持,讓她設計的空間獨具匠心,總能使人流連忘返,不捨離去。
 
 

 
 
 
堅持「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空間裝潢難免容易遇到瓶頸,很難想像,我們眼前的頤和堂,起初竟是殘破不堪,屋齡高達45年的老舊街屋,除了外觀的殘舊,內部空間更是遭遇層層包裹與無情壓縮,而原本應該有三米的淨屋高只剩兩米二不到,一舉手就能摸到天花板,著實讓人傷透腦筋。吳總監表示:「因為地處商業活動區,多年來不斷更換租賃使用者,隨著商業性質不同的裝潢屢換,卻無人願意承接拆除費用的結果,導致屋況變得很糟,房東與前房客又有糾紛,施工初期甚至還碰過有人偷跑進來破壞的擾人事件!不過最糟糕的狀況是房屋的結構樑被打了大洞裝冷氣,遇到天災,就會有房屋倒塌的風險,這一切的難題都必須由我們解決。」
 
吳總監認為,化腐朽為神奇是設計師的才能,兼顧房屋的安全性及消費者的感受更是基本,而這卻時常被設計師所忽略。「初期業主也因為所費不貲地拆除費用,問我是否能以同樣的方式再疊裝潢上去,我告訴他,現在的空間十分壓迫,根本無法讓人久待,當你的空間不能讓人安心舒適地進行診療,醫術再好也沒用。」
 
 

 
 
她的第一步就先從紮實的基礎工程、強化結構安全、更新必要管線開始做起,累積數十年的舊裝潢物全數拆空後,空間一下子寬敞了許多,接著徹底淨空原有隔間牆,再依據未來中醫診所的實際需求,重新規劃各具用途的機能單元與人員進出動線。出眾的設計風格、舒適的情境氛圍,讓業主、設計師及消費者都得到了滿意的結果,達到了商業空間設計的最高層次。
 
吳總監溫婉的外表下,潛藏著一顆熱愛挑戰,不斷追求進步的心,訪談的最後,她滿是熱情的與我分享自己的下一個目標─上海灘風格的醫美診所。她表示,訪查全台各地的醫美診所,還沒看過有人使用上海灘風格的裝潢,帶點奢華、復古、中式的風格其實與醫美的「美」概念吻合,而女性身著旗袍婀娜多姿的體態更是相呼應,相信這類型的診所設計能再度引領潮流趨勢,引爆話題,我們也期待日後能在醫美市場中,遇見如此耳目一新、風格突出的診所設計。
 

 

設計師檔案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