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nna本文感謝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總監侯聿菲諮詢指導】


 


在醫學美容與整形方興未艾的今日,中醫美容以其自然方式和良好功效,而日益受到重視,像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夫人曾馨瑩,藉由中醫改善懷孕時的害喜症狀,藝人楊采妮也不諱言自身是中醫的愛好者,感冒、美容都會透過中醫調養;未來,若能提供結合醫學美容與中醫美容的服務,將會是愛美民眾的一大福音。
「中醫不是老人家在看的嗎」、「中醫不是只有看跌打推拿?」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總監侯聿菲表示,中醫自古以來就是一門悠久的獨立醫學,雖然在台灣中醫長期處於被打壓的地位,但在中醫領域中也是有很多好的人才,科別也分得很細;此外,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年輕女性藉由中醫內服、外療的自然方式,達到美容瘦身、養生保健目的。


「經絡調養」為中醫之本

侯聿菲總監指出,中醫注重調養,強調人體內五行的均衡、氣血的飽滿、經絡的運行無礙;當身體健康運轉,皮膚自然由內而外透出晶瑩剔透的好氣色。女性在冬天常有手腳冰冷、下半身水腫虛胖、臉色蒼白無血色的問題,從中醫來看,就是體內氣血循環不足、體質虛寒所致,想改善假性「冰山美人」困擾,就必須從體內根本改善來做起。


 


有些人對中醫的效果抱持質疑態度,認為中醫不如西醫科學,或是誤解只要是中藥皆含有重金屬、農藥;侯聿菲總監認為這樣的觀念不盡正確,中醫雖然效果較慢,但相對也較自然,藉由適當的長期調養,身體五臟六腑會感受明顯的轉變,這是騙不了人的,這也是名人富豪藉由中醫抗老養生會蔚為風潮之因。


中西醫攜手 共創青春泉源

中醫、西醫兩者可互為用,彼此不能切割,事實,也一再被驗證:譬如前陣子新聞報導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切除肺癌腫瘤後,身體一直微恙,後來接受知名老中醫以西醫為基礎的中醫治療,身體獲得奇蹟似的好轉;侯聿菲總監也以自己母親曾因乳癌接受手術、化療為例,回想道:「化療不只將身體的壞細胞殺掉,連好細胞也會殺死。」之後母親在中醫的悉心調理下,終於重拾恢復身體健康! 


  侯聿菲總監強調,善用中西醫各自的強項,不管是治病還是美容,都可以發揮1+1>2的效果!她以經營醫學美容產業多年來的觀察發現,有些客人抱怨斑點打了雷射後又反覆冒出難以消除,從中醫觀點來看,主要跟肝鬱氣,導致肝血循環差,進而影響腸胃系統,反映在外就是皮膚長斑點、黯沉!倘若此患者能結合中醫調養體內、醫美改善外表兩者,臉上的斑點將不再如此惱人。






小提醒


  侯聿菲總監表示,中醫人才濟濟、中藥材種類眾多,慎選富有信譽的診所和合格中醫師,以及其科學中藥是否來自符合GMP規定的藥廠,才是最重要的。



中醫看門道 4重點


  台灣富商赴大陸尋求中醫時有所聞,侯聿菲總監表示,台灣的中醫人才也很多,建議就醫前務必打聽清楚,掌握以下4重點,不用遠赴海外,也可以找到適合的醫師,同時節省不少時間、金錢。


重點1‧提供的科學中藥為GMP藥廠製成


許多人會擔心中藥的重金屬與農藥問題,侯聿菲總監表示,消費者要小心來路不明的中藥,否則花錢事小、傷身事大,建議可觀察診所提供的科學中藥,是否出自GMP大藥廠(如:科達、莊松榮),因為其在製作科學中藥的時候,會做重金屬與農藥的檢測。


重點2‧煎煮藥材來自信譽良好的中藥材行


若為煎煮的藥材,最好其來源是購買自富有信譽、經營歷史悠久的中藥材行,不過這點消費者一般比較難判斷,建議可從信譽良好的中醫診所著手,而且一分錢一分貨,千萬不要因貪小便宜胡亂購買。


重點3‧學有專精且具合格證照的中醫師


早期中醫師為師徒制,可能沒有接受正規教育,有些甚至是沒取得合法中醫執照的「密醫」!建議最好找受過正規大學甚至研究所教育、有接受過紮實的實習訓練並取得合法中醫師證書的中醫師,在就醫前也要打聽該醫師的專長是什麼,以免之後大嘆遇到錯的人。


重點4‧看診是否細心、服務是否量身訂做


 醫師是否有耐心聽病患說話、把脈看診是否有把病患的症狀和問題說清楚,此外,許多人會購買市售的中藥材包(如:四物帖),雖然取得方便,但缺點是沒有辦法像中醫師那樣,可以針對患者個人體質和症狀,在藥材上斟酌加減,甚至可能因自行抓藥或聽信親朋好友,而發生誤用、濫用的情形!


中醫美容3法寶


 中醫不是只有看跌打推拿的傷科,也有許多跟女性息息相關的科別,侯聿菲總監指出御品堂中醫診所分工很細,有婦科、針灸埋線科、回春科、骨質疏鬆科、新陳代謝科等,並提供泡澡、水煎藥、埋線、針灸等整合養生、抗老的服務,滿足愛美女性的需求,以下侯聿菲總監就以常見的中醫美容項目做說明。


法寶1‧水煎藥

中醫除了科學中藥(多為藥粉狀)之外,也有可針對個人體質和症狀,請中醫師量身配方的水煎藥,顧名思義,就是使用真材實料的藥材,將之加入熱水或食材中煎煮,直接喝其精華。


法寶2‧埋線、針灸

人體有許多穴位,有些穴位對美容、調理好氣色很有幫助,可藉由中醫埋線、針灸方式,達到刺激、活絡目地,侯總監笑道:「我都會稱之為美人穴、美容針灸」,她也分享,像是她有時候走太多路小腿很痠,就會請中醫師針灸「足三里」穴道,很快就可改善腿部浮腫痠痛的現象。


法寶3‧藥草浴

有許多女性崇尚泡澡,就連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也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酷愛泡澡,藉由泡澡來維繫一身白拋拋的肌膚,尤其冬天酷寒,末梢血液循環差、面有菜菜子,針對愛美的需求(如:美白、瘦身、加速循環代謝等),中醫也有提供合適的客製泡澡包,在家就可以享受美容藥澡浴!






結合中、西醫美容,保養更輕鬆


 侯聿菲總監分享,她一個月至少會泡兩次藥草浴,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並有益水份和油脂加速代謝,日常也有固定請中醫師把脈,煎煮中藥材調理經期的習慣;醫學美容方面,她會請醫師用3D變頻飛梭打T字、下巴,臉頰打粉餅雷射、C6打全臉的複合交叉方式,透過中、西醫聯手,聰明達到內外保鮮目的。



 



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

搭乘電梯到診所,電梯門一打開,大器沉穩的玄關迎面而來,大廳環境優美而開闊,不時流瀉出的背景音樂,以及服務人員親切的招呼,讓人宛如回到家般放鬆;還有由可愛Hello Kitty布置成的候診室,有電視、雜誌和小餅乾,兼顧患者的隱私與休憩,從小地方就可感受到診所的用心和體貼。 


【服務項目】

3D蘋果光、粉餅雷射、光纖雷射、冷光除毛雷射、3D飛梭雷射、電波拉皮、磁波拉皮、雷射溶脂、微晶瓷隆鼻、玻尿酸豐頰、玻尿酸法令紋填補、肉毒桿菌除皺等。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醫美人》201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