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保養界的完美女神 富勒烯Fullerene



雖然富勒烯被發現的時間很早,但在台灣受到矚目則是近幾年的事,而且一推出即受到消費者的熱烈迴響,它所主打的功效有許多面,可說是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專業醫美成分!

富勒烯小檔案 The Fullerene File



A.發現者:由左至右為柯洛托(Sir Harold W. Kroto)、柯爾(Robert F. Curl Jr.)、史莫利(Richard E. Smalley),三人均獲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


B.發現經過:富勒烯的發現可以說是無心插柳,起因為英國人柯洛托為了探究星際間的微量物質,向史莫利借了一台儀器,並在柯爾的協助下進行手邊的研究,沒想到三人在紀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了誤打誤撞發現了這項一直未被發現的物質。


C.命名由來:同年,柯洛托因為見到巴克明斯特富勒(R. Buckminster Fuller)所設計的圓頂建築物,相貌與發現物的形狀頗為相像,所以以富勒」替此成分命名之。


就保養品上所註明的功用來看,富勒烯彷彿集所有優點於一身,它到底專門主打的功效是什麼呢?


市面上標榜具有富勒烯成分的產品往往都囊括了許多功效,包含保濕、潤白、抗皺、緊實等等,其實總歸一句,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抗老」,能夠清除促使皮膚老化的自由基,若是肌膚長期接觸紫外線、長時間缺乏體內環保,都會導致皮膚內自由基的生成,這些自由基會讓皺紋、黑色素、暗沉加速增長,而富勒烯則具有很好的與之抗衡能力。



我們常可看到字面上富勒烯Fullerene與英文「C60」連在一塊,難道它跟碳(C)有什麼相關嗎?



C」是碳原子的化學簡稱,就像氧原子的化學簡稱是「O」、氫原子的化學簡稱是「H」一樣的道理。而富勒烯真正的化學學名是「C60」,因為這個分子是由60個碳原子所組成的球體結構,所以稱做「C60」,而富勒烯Fullerene這個名字才是三位發現者給它的命名。圖中的球狀物,就是所謂的C60分子,值得注意的是,每個小圓球狀都有連結的條狀物,有的是一條的「單鍵」,有的則是兩條的「雙鍵」,這些雙鍵構造可以吸附更多的自由基,因為存有這有這些結構,富勒烯才具有強大抗氧化的力量!



有人說富勒烯較適合熟女使用,年輕人用了效果會有差別嗎?


其實,皮膚裡頭自由基的產生是不分老年青年的,人體本身就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只是當老年時,肌膚對自由基的自我清除能力一定較年輕肌膚來得差。


但是,不管是老年人或者年輕人,肌膚防護工作一定要趁早,總不能等到細紋斑點都出現了才開始做防護工作,那就不需要防護,而是需要治療了,當然,對於肌膚已經出現的細紋班點,富勒烯還是具有很好的功效可以改善,只是防患於未然可能還比較重要呢!


 


市面上也有許多能對抗自由基的成分,但富勒烯卻近幾年火速竄紅,到底它與其他抗老成分相較起來有何不同呢?


至今為止,大部分的成分模式都是以一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模式來進行肌膚美容,也就是藉由消耗自己本身,來供給皮膚細胞養分。


但富勒烯的模式卻較為不同,它不需損耗本身就能達到保養的功效,形狀宛如足球結構的富勒烯因為具有自轉的特質,能一邊高速旋轉,一邊透過分子層級大量地吸收細胞內的自由基,來達到抗老、抗氧的效果。


 


富勒烯應該配合什麼成分才能發揮其最大的美容效果呢?


根據日本學者的研究,富勒烯在皮膚方面可以改善黑色素問題,另外還可以活化細胞、改善肌膚細紋。不過,對於肌膚問題的解決還是需要使用多種有效成分來協同作用,這樣才可以達到最好、最迅速的保養效果。


至於需要配合哪些成分來改善肌膚,必須以當下的膚質膚況來做選擇,但是基本上可以搭配其他美白成分像是左旋維生素C、第三代D-雄果素(D-arbutin)、洋甘菊萃取等成分。


而在修補、修護方面則可以配合像是EGF生長因子,或者像是羊毛角蛋白萃取及其他胜肽成分,另外,有一些新研發的海洋性植物萃取也可以加強富勒烯的的效能,像是從褐藻中萃取出來的海洋彈力素(KalparianeTM),它可以配合富勒烯來達到更好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的增生作用。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