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挽救老化的亮眼新星 艾地苯Idebenone


艾地苯在美容界是與富勒烯並列的兩大熱門新興成分,而根據美國美容醫學刊物記載,艾地苯比起維它命E、凱因庭,Q10、左旋C等市面上知名的抗老化物地位更加遙遙領先。


艾地苯小檔案 The Idebenone File



發展經過:艾地苯最初是被科學家發現能夠用來治療人體的阿茲海默氏症,而東維吉尼亞醫學院臨床皮膚科暨整形外科助理教授 David H. McDaniel也表示,經艾地苯確實能延緩老化的跡象、活化肌膚細胞的生命力,自此後,它便奠定了在美容界的抗老地位。


用途:目前除了美容抗老外,更被用於心血管、腦部神經系統用藥,是一項橫跨美容界與醫學界的專業藥物。



艾地苯用途相當廣,請問它專門主打的功效究竟為何?為什麼可以有這種功效呢?


艾地苯是一種抗氧化成分,抗氧化的目的就是在清除自由基,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損害,根據研究顯示,艾地苯可以改善皺紋、粗糙、提升肌膚光澤感、回復肌膚彈性。其實,很多成分都有抗氧化的作用,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類成分等等。而回歸最初,對於皮膚的抗氧化效應需要多種成分一起來完成,艾地苯就可以扮演其中一個角色。


相較於耳熟能詳的Q10,艾地苯給人的感覺較為不熟悉,聽說這兩者本是同根生,這是真的嗎?


艾地苯的結構跟Q10蠻相似的,就成分形成原因來看,Q10天生就存在於人體之中,而艾地苯則必須依靠人工合成才能製造的出來。艾地苯等同是Q10的進化版,是屬於輔酶素Q10衍生物的其中ㄧ種,它的型態是有點類似橘黃色的晶體粉末狀物體。Q10與艾地苯兩者在結購上頗為相近,就是因如此,所以在Q10剛聲名大噪的時候,艾地苯也就跟著馬上被提出來了。根據實驗研究,在相同的陽光照射下,使用艾地苯的肌膚會比使用Q10的肌膚來得亮白、柔嫩一些,這種情況顯示艾地苯抗自由基的能力比Q10強,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艾地苯的分子比Q10還要小許多倍,更夠深入地穿透肌膚,準確迅速發揮功效,因此清除自由基的效果自然也就更顯著了。而近幾年來,艾地苯火紅程度已經不輸給Q10了,甚至其抗氧地位還有有取Q10而代之的趨勢呢!


艾地苯最早被拿來治療老人癡呆症,之後才沿用到肌膚保養上,可否請醫師就此沿革做一番說明呢?



所謂阿茲海默氏症就是老人癡呆症的學名,主要引發原因是因為腦部老化,當腦中的自由基增生時,就會損害到原本人體正常該有的機能,進而引發認知混淆、記憶力變差、精神錯亂等症況。


而在很早之前,艾地苯的確有被拿來當做治療人體老人癡呆症的藥物,之後,科學家便利用相同的原理將艾地苯的抗氧模式應用在肌膚上,無意之間,竟發現此成分同樣能夠對抗肌膚中的自由基,達到使肌膚年輕化的目的。


除了艾地苯,Q10也是差不多是在這時被用在肌膚的抗氧上,而就是因為這層關係,Q10及艾地苯才被引用到美容保養的上頭。


艾地苯適合敏感性的膚質使用嗎?



市面上令人眼花撩亂的抗老物質有許多種,而這些成分往往標明著效果,卻忘了為敏感性膚質的客群來設想。


到底「抗老」跟「敏感性膚質」能不能和平共存呢?艾地苯也是那些抗老物質的其中一種,一般可見的的抗老成分如維生素A、左旋C都算是比較不穩定的活性成分,對皮膚造成刺激的機率相對也較大;相較之下,而Q10、維生素E以及艾地苯則比較穩定、不易氧化,也對肌膚較不具有刺激性。且經過實驗證實,艾地苯比起其他成分也較不易引起一些過敏的反應。


但是,這些說法並不表示敏感性膚質就能跟艾地苯完全親和,基本上任何醫學成分的使用最好都經過醫師的指示在擦用,尤其是敏感性肌膚者更需注意到這點。每個人的膚質狀況都不一樣,別以為用了新成分掛保證的產品就能夠徹底美顏,其實,抗老需要從年輕就開始,從正確防曬、正常飲食及日常生活作息做起,再加以保養品為輔,才能保持青春美麗的好氣色。


艾地苯能夠清除自由基,那麼它可以清除黑色素及美白嗎?



艾地苯的抗氧化功能是無庸置疑的,能夠藉由清除自由基讓肌膚減少暗沉與斑點,但是根據研究顯示,它對於紫外線防護上的能力似乎還尚未成熟,也就是說比較不具有防曬的效果。


若想徹底美白,可在擦式艾地苯的同時搭配隔離產品使用,做好基本的防曬措施,如此即使曬到太陽,也能由裡到外雙重保護肌膚的白皙透亮。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