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Nina.攝影/ChrisJing.妝髮/Winnie純純.模特兒/以琳(WINZ).服裝協力/Bisou Bisou Store.飾品協力/COR-DATE.內文諮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

 

 

化妝對女生來說是增加自信的方式,但難免會遇到特殊時期,讓化妝這事變得好兩難!到底微整後該如何上妝,才能美美又不傷肌膚?別再苦苦糾結了,現在就由專業的醫師來告訴你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醫美幫你問

關於微整後的化妝 Q&A

愛美是女生的天性,微整早已成為現代女性保養的方式之一,不過,相信有不少人一定很好奇到底微整後能不能化妝?如果可以又該注意哪些事?不用再辛苦爬文,醫美時尚幫你諮詢專業皮膚醫師,所有疑問一一幫大家解答!

 

 

Q1.微整後若想上妝該注意什麼?

術後的肌膚較為敏感,有些甚至會有結痂的傷口,上妝時妝感盡量輕薄、手法輕柔,記得要避開針孔或結痂處的肌膚,因為彩妝類的商品並非無菌,直接接觸傷口可能會有感染的風險。

 

Q2.微整後多久才可以上妝?

以針劑類的微整療程例如肉毒、玻尿酸,基本上術後六小時就可以上妝,若是雷射類的療程如飛梭、磨皮,因術後會有結痂的情形,建議術後三天內先不要上妝,先以保濕及防曬為主,待結痂脫落後,再開始進行上妝的動作。

 

Q3.彩妝品的挑選該注意什麼?

以底妝的類型來說可分為兩大類,一為油包水劑型例如粉底液,另一則是粉體如粉餅、蜜粉,因術後的肌膚較為脆弱,會建議選擇粉體類的產品,因裡頭不會添加濃稠劑,妝感也相對輕薄,市售有些是礦物型的彩妝就是不錯的選擇,這類產品因為不含油脂、黏著劑、香料及人工色素,不易引起過敏感,適合術後敏感肌膚,加上粉體不會進入毛孔,即使不用卸妝產品清潔也可以,較不用擔心過度清潔造成肌膚負擔。

 

Q4.術後使用的產品有哪些該避開?

妝前使用的保養品,建議暫時避開酸類、美白、去角質及精油類產品,彩妝方面則避開防水性底妝、有添加黏稠劑的產品。

 

Q5.微整後有哪些情況是不適合上妝的?

常見的情形有兩種,第一,患部的紅腫很明顯,此時應以冰敷、加強舒緩保濕為主,先讓肌膚得到適度的休息,恢復也會比較快,第二,若是術後疼痛感明顯,這可能是打到血管,若此時透過化妝來掩飾,則無法觀察皮膚的真正變化,也可能會造成感染,因此不建議患者在此狀況下上妝。

 

 

陳眉穎 醫師

學經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光澤診所古亭分院院長

專長:五官美感微整形特別門診|美容皮膚科複合治療|一般皮膚病|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Point 1. 妝前做足防禦

密集舒緩保濕

微整後的肌膚類似敏感肌,肌膚在此時可能還會有微泛紅的情形,也很容易出現敏感、乾燥現象,上妝前建議一定要先做好舒緩鎮靜的保養,產品的功效越單純越好,以保濕、舒緩類為主,成分則可挑選添加洋甘菊、燕麥、藍酮胜肽等,幫助減緩乾燥、脫屑、搔癢等不適感。

 

出門必做防曬

如果有需要外出,防曬一定不能省略,避免色素沉澱及影響肌膚修復,建議可以挑選質地清爽或是含有氧化鋅、二氧化鈦的純物理性防曬產品,成分含有維他命B3E,可幫助術後敏感肌鎮定消炎,對於此時的肌膚會較為溫和。特別提醒的是,塗抹防曬的量要足夠且要均勻,並要視不同時機進行補擦,才能提供肌膚足夠的防護力。

 

 

step 1〉先將化妝棉充分浸潤舒緩型化妝水,全臉溫柔輕擦。

step 2〉將濕潤的化妝棉撕成數片,在臉上濕敷約3分鐘。

step 3〉選擇低敏保濕型的乳液,全臉塗抹加強保濕。

step 4〉出門前,使用清爽劑型的防曬產品加強防護。

 

 

 妝前保養挑選TIPS

1〉避開酸類成分如果酸、杏仁酸,容易刺激皮膚。

2〉選擇低敏、無香料、色素添加的溫和保養品。

3〉成分越單純越好,盡量以基礎的保濕、舒緩為主。

 

 

 

1Melvita 玫瑰花粹(限定版)400mlNT1,980

2Pika Pika 白米亮白全效調理面霜50mlNT550

3MARY KAY 海洋精粹保濕系列潤膚霜50mlNT2,180

4KIEHL'S 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250mlNT1,450

5〉婕凡希 保濕修護乳液80mlNT1,480

6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乳50mlNT850

7〉薇佳 微晶3D全能化妝水200mlNT499

 

 

 

1Acorelle 日光意境全護植萃防曬乳SPF50 100mlNT1,250

2DF美肌醫生 豔陽肌玻尿酸修護防曬乳SPF50+ 40mlNT980

3ETVOS 全時防禦舒敏修護乳30gNT1,580

4VIVIBEAUTY 水瓷亮隔離霜SPF50 30g/價格電洽。

5〉寶拉珍選 抗老化防曬妝前精華SPF30 30mlNT1,300

6〉專科 完美防曬水凝膠80gNT340

 

 

 

 

 

Point 2. 底妝輕薄不悶厚

避開傷口上妝

微整術後的妝容越輕透越好,對皮膚才不會造成負擔,一般來說會建議患者術後的妝容盡量以眼妝及唇妝為主,臉上若有傷口又非得上妝遮蓋,請一定要先擦藥膏、貼人工皮做隔離再上妝,避免發生感染,如果是針劑類的療程,最好都避開針口處上妝。

 

礦物底妝較無負擔

術後產品的選擇最好能避開油包水的劑型,盡量以粉體類的底妝產品為主,例如礦物粉餅、蜜粉,其特性因不添加色素、香料、酒精等刺激物,較不易引起過敏,加上不添加油脂成分,礦物質的顆粒只會附著在肌膚表層,不會深入毛孔,卸除時甚至可以不需要卸妝產品輔助,只需要以簡單的洗臉產品就能做好清潔工作。

 

 

step 1〉使用粉底刷或是海綿,沾取少量的粉底薄擦上妝。

step 2〉選擇礦物型提亮餅,針對蘋果肌、雙下巴等局部稍微打亮。

step 3〉使用蜜粉刷沾取蜜粉,輕刷易出油處定妝。

step 4〉外出時,可準備礦物粉餅進行補妝,肌膚較不易悶厚不適。

 

 

 術後底妝挑選TIPS

1〉最好挑選礦物型彩妝,刺激性小較無負擔。

2〉以粉餅、蜜粉為首選,粉底液、膏則要選輕透、礦物粉體。

3〉避開防水型產品,質地較為厚重且易卸除不易。

 

 

 

1ETVOS 光澤清透防曬礦物粉底5.5gNT1,450

2〉婕凡希 晶彩逆齡經典粉餅11gmNT1,980

3COOLA 超裸奇肌礦物BB50mlNT1,350

4DARPHIN 極緻光燦無瑕粉底液30mlNT1,500

5UNT 完美持久柔霧光粉餅9gNT399

6Lily Lolo 光采亮顏餅9gNT960

7sisley 好氣色腮紅刷NT1,980

8SKINFOOD 超服貼粉底刷NT500

 

 

 

 

 

Point 3. 靠唇妝增添氣色

自然唇色不突兀

微整後最好不要大濃妝,不管是彩妝品的使用或是卸妝清潔,都容易造成肌膚負擔,想讓自己臉上看起來有點氣色,不妨就以輕薄的底妝加點唇彩就好!因為臉上沒什麼妝感,唇妝只要搭配潤色唇彩或是自然色系的唇彩,就不怕顯得突兀,市面上現在也有很多潤色唇油、唇膏,保養兼具好氣色,也是不錯的選選擇。

 

 

1heme 小心機變色潤唇膏3gNT199

2Elizabeth Arden 沐光之吻彈潤美唇油7mlNT850

3GIVENCHY 新禁忌之吻唇膏#19粉妝佳人 3.4gNT1,150

4Bur's Bees 摩登好漾彩唇膏(#5133.4gNT680

51028 天生完美鏡光唇釉(#032.7gNT380

6〉艾杜紗 小熊維尼聯名款護唇精華棒(果漾甜莓)3gNT360

 

 

 

 

 

Point 4. 溫和卸妝清潔

低敏產品為首選

清潔的部分,其實就跟對待敏感肌一樣,挑選不含酒精、香料、皂鹼的清潔產品,例如標榜溫和、低敏的醫美產品,在清潔的過程盡量不要觸碰到傷口患部,清潔的過程力道要輕柔,才不會造成摩擦的不適,特別提醒最好能使用溫偏冷的水來洗淨,過熱的水溫也會刺激肌膚。

 

 

step 1〉卸妝後,使用清潔產品先起泡後,溫柔地在臉上畫圓。

step 2〉沖洗時,使用溫偏涼的水碓肌膚較不會刺激。

step 3〉取一條乾淨的毛巾,稍微加臉上的水輕壓乾。

 

 

 清潔卸妝挑選TIPS

1〉避開含皂鹼或有顆粒的去角質產品。

2〉選擇溫和、PH值介於中性、弱酸性的清潔產品。

 

 

 

1〉施巴 5.5嬌顏卸粧乳400mlNT1,020

2banila co. Zero零感肌瞬卸凝霜100mlNT730

3Dr.Satin 魚子深層淨透潔顏油180mlNT680

4NIOD SS潔顏香油90mlNT1,190

5Jurlique 漾采卸妝乳200mlNT1,500

6+ONE% 青春活膚胺基酸二合一洗卸慕斯150mlNT650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