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png

撰文/陳世棟醫師;整理/編輯部

 

眾所周知,單純的抽脂術後無一例外都有皮膚變鬆的情形,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有許多,例如術中破壞過多的支撐纖維或靭帶,術後積液的時間過長,塑身衣穿著的時間不足等,因此我們就來聊聊如何減少皮膚鬆弛的發生,甚至增加皮膚緊實的效果。

 


 

抽脂術後讓皮膚鬆弛的原因?

首先討論到減少皮膚鬆弛的發生,我們必需了解皮膚的緊實程度是由皮下的支撐纖維或靭帶來決定的,這些纖維是貫穿脂肪連接到真皮層的,就像房子的橫樑和承重柱,這是一個有序的結構。因此,術中盡最大的可能保護好這些結構,就是保持皮膚緊實度最重要的工作。傳統抽脂的觀念,在處理脂肪的觀念都是連根拔起,用很粗的抽脂針,開很大的負壓吸力,所以抽脂的過程中雖然可以很快的把脂肪吸出,也會同時造成很多支撐纖維的破壞,這樣的破壞不止於單一緯度的破壞,是全面性的,包括橫向支撐及垂直支撐。這樣的破壞直接導致了皮膚的鬆垂,即使後續穿了很長時間的塑身衣。

 

 

 

即使術後穿塑身衣,還是有可能會鬆弛

接下來我們討論塑身衣的效果,塑穿衣的原理是利用加壓的方式,減少抽脂後的皮下空洞,讓疤痕組織得以有效的增加皮膚的緊度,但是我們必需了解的是,第一,這種疤痕增生是橫向支撐的力量增加,也就是平行於皮膚的表面的,所以做完手術後的恢復過程皮膚表面都會有明顯變硬的狀況,這種疤痕可以讓皮膚縮小,大皮變成小皮;如果抽脂術中破壞垂直纖維不是太利害,可以靠著塑身衣的加壓,讓變鬆變薄的支撐纖維折疊,起到增厚的效果,以維持皮膚垂直支撐的力度,如果垂直支撐纖維在術中被破壞很厲害的患者,因為缺乏垂直支撐纖維的力度,即使穿了很久的塑身衣,皮膚也會有明顯鬆弛的問題。

 

 

 

術後組織液累積過久,皮膚會被撐鬆

再來我們討論術後積液時間過長的問題,大家都理解汽球充氣後會有鬆弛的狀況,主要就是被撐鬆了,同樣的概念也適用於抽脂術後,即使我們術後很盡力的將所謂的腫脹液擠出,因為空腔的關係和組織受傷後的組織液,都會使手術部位的積液增加,如果按照傳統的觀念都將傷口縫合,即使有留置引流管,也不能充分的將積液排出體外,時間一長,支撐纖維就會被撐鬆,同時也造成塑身衣壓縮效果不好的問題。

 

 

 

抽脂術中讓皮膚緊實的方法

術中增加皮膚緊實的方法目前只有兩種,一是激光照射,二是射頻加熱(黃金微雕),激光照射是溶脂激光在手術後,對於手術部位進行照射,造成兩種效果,一是造成熱收縮的效果,二是刺激疤痕增生。黃金微雕這種射頻溶脂是利用電刀的概念,將兩個電極棒一個置於皮膚深層,另一個置於皮膚表面,利用電流迴路產熱,加熱全層的皮膚。這兩種的區別在於激光照射僅限於真皮層下,不會對以上的層次產生加熱作用,對操作的醫生來說較易控制,不易有燙傷的情形;射頻溶脂因為屬於全皮膚層,受脂肪打薄的程度、腫脹液留存的程度有關,不易把控熱能,對操作醫生來說,必須要時時注意避免燙傷,增加手術的操作繁瑣程度。激光照射可以針對淺、中、深層來處理,只要技術得宜,可以做全面的緊實,特別是對於術中垂直纖維破壞少的,可以起到縮短的效果,有助於未來皮膚緊實的提升。而射頻溶脂(黃金微雕)受限於電流迴路的原理,只能做到相對淺層的緊實,對於深層緊實的效果會有所差異。

 

 

 

所以對於體雕手術,除了減少脂肪外,我們和求美者都希望能夠同時保有緊實的效果,我個人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手術步驟依序為:

STEP 1

腫脹液注射真皮層和筋膜層,用量比例為1.5倍的脂肪預估體積。

STEP 2

腫脹液打完後不用靜置,以3.54.0的吸指針(雙下巴、副乳或腳踝用3.0的抽脂針),做短、平、快的鬆解(Tunneling),由遠至近,由左至右,以兩至三指幅的寬度將抽脂部位的脂肪處理完,過程中最好以封閉迴路的方式,用極低的負壓(低於負0.1大氣壓)或是無負壓的方式。

STEP 3

以鬆解脂肪的同樣方式,對抽脂部位做三次的處理,封閉壓力不超過負0.2大氣壓。

STEP 4

抽脂完後做全層的激光照射,每平方公分十焦耳能量。

STEP 5

術後將積液盡量擠出,我所有的傷口約維持在5mm以下,故不予縫合,讓積液可以盡速流出,因為激光照射有殺茵效果,本人數萬例的經驗沒有感染問題發生。

STEP 6

塑身衣穿著時間不超過12個小時,以白天穿戴為主。

以上是本人數萬例抽脂手術配合激光照射緊實的治療步驟,個人淺見,望各位醫界前輩及同道不吝指導,更祈願大家共同進步,為求美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共創更好的未來。

 

 

3-2.jpg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