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png

撰文/Nina;本文感謝林政賢、王昭欽、陳佩軍、蔡逸姍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每年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年會都相當精彩,總是有許多皮膚專科醫師在醫學會上分享各類皮膚相關治療議程,和許多新型治療方式,讓參與醫師們獲得許多新知。近期備受討論的新型淡斑亮膚成分「半胱胺」,可以有效淡化色素沉澱、斑點,使肌膚變得更加透亮的效果,在皮膚科圈引發醫師們熱議,這次特別邀請四位皮膚專科醫師,分享添加半胱胺保養品目前有哪些應用方式。

 


 

突破過往侷限!半胱胺刺激性小、所有膚質均適用

過往提到美白淡斑外用產品,最常見的成分就是對苯二酚及A酸,但研究發現對苯二酚對色素細胞會產生毒性,長期使用會有安全性的疑慮,而A酸具有光感性,對肌膚刺激性高,使用時需要著重防護,且不適用於所有膚質。近年來受到關注的成分「半胱胺」,是人體本身可以自然產生的一種抗氧化劑。但由於半胱胺是很不穩定的物質,所以即便60年代就被發現具有顯著的淡斑和亮膚效果,但依舊無法將其製成外用產品,直到近年瑞士皮膚科專家終於發現可以穩定半胱胺的新方法,才研發出能淡化色素沉澱的新型乳霜,並運用於人體肌膚上。根據研究顯示,半胱胺可以抑制酪胺酸酶,並可促進假黑色素的形成,對於斑點和色素淡化的效果顯著。以醫師角度來看,長期使用能使黑色素變得更加穩定,也可能降低雷射術後反黑風險,提升術後滿意度,甚至也提供敏弱膚質者另一種亮白新選擇!

 

 

 

降低雷射術後反黑

肝斑在治療上是相對棘手且複雜的,目前全世界有許多治療肝斑的方式,常見的如雷射美白、酸類換膚,或是口服美白藥品及保健食品等,但並不是每個人的治療效果都顯著。舉例來說,對苯二酚擦久了容易出現反黑的問題,而傳統三合一藥膏中含有類固醇和A酸,容易造成肌膚刺激和使皮膚變薄。在門診上如果患者接受雷射後效果不佳,就會建議居家搭配使用半胱胺乳霜,除了能夠降低術後反黑的機率,也能輔助療程的效果。其他像是痘痘後的色素沉澱型痘疤,也能居家使用半胱胺乳霜,對於痘疤色素淡化也有相當好的效果。

10-2.jpg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林政賢醫師

 

 

身體暗沉色素也能使用

根據臨床的看診治療經驗,大部分的人除了對臉部肌膚有暗沉和色素不均的困擾外,其實也有不少案例想要尋求改善身體膚色不均的問題。像是有女性腿部抽脂後,會發現膝蓋後方有色素沉著的黑點很難淡化,也曾遇過產後媽媽哺乳後乳暈、乳頭顏色變深,其他像是年輕女生夏天喜歡穿迷你裙或熱褲等等,對於微笑線下方色素沉著也都很在意,這些問題都可以使用半胱胺乳霜加以改善,通常連續使用4個月就能看到效果。甚至對於有些敏感性肌膚無法施打雷射的患者,半胱胺乳霜就會是他們的一個新選擇。

10-3.jpg

京硯聯合診所/蔡逸姍醫師

 

 

讓黑色素變得穩定

肝斑的惡化因素有很多,像是紫外線、藍光、作息、壓力等,甚至可能是因為基因而導致,且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對於嚴重型肝斑患者,在臨床上我通常採取合併治療的方式,像是施打皮秒雷射、口服傳明酸、並搭配可居家使用的淡化色素的成分進行協同治療,像杜鵑花酸、麴酸,或是新型淡斑亮膚成分「半胱胺」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治療達到一定改善後,後續的維持更是重要,需要做好日常防曬和居家保養。持續使用添加半胱胺成分的保養品,每天只要短短15分鐘,長期使用能使黑色素變得更加穩定,除了淡斑,還能使膚色更加均勻透亮。

10-4.jpg

維格醫美診所 王昭欽醫師

 

 

能協同治療提高效果

其實單獨使用半胱胺乳霜效果就很好了,使用者的滿意度也很高。但許多消費者都想要在最快時間內看到效果,因此建議可以採用複合式治療,除了做好基礎日常防曬外,醫美則是能透過雷射、換膚等,同時搭配口服美白成分的方式,像是吃維他命C、傳明酸等,而居家保養則使用半胱胺乳霜。半胱胺是天然存在於人體的強力抗氧化劑之一,經科學證實能有效淡化色斑,還可以協同治療居家使用,讓醫師治療時更有信心,消費者也會感受到效果更為顯著,長期使用不必擔心副作用,也不會出現藥物戒斷或肌膚敏感問題。

10-5.jpg

陳佩軍皮膚科診所/陳佩軍醫師

 

 

當今亮白淡斑治療趨勢

美白淡斑、追求膚色勻亮,一直以來都是亞洲人特別在意的議題,尤其是台灣女性紫外線是造成肌膚斑點的最大因素,斑點的種類其實很多,有表皮、真皮、混合型,或是後天形成如痘痘發炎後形成的痘疤,在治療前都須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能以雷射、換膚、美白藥膏、超音波導入等複合治療方式,再搭配居家保養,才能有效淡化斑點和色素。

10-6.jpg

希思珮樂®淡斑乳霜(理白霜)/專業通路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