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png

撰文/Nina;本文感謝盧家正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甜美動人的笑容可以提高給人的好感度,擁有一口好看的牙齒,笑起來會更加有魅力。但,每個人的牙齒條件不同,臉型、膚色等等也都不一樣,想要打造出好看的微笑曲線,客製化的牙齒美學是重要關鍵,包含牙醫師本身的美感、技術、經驗,也有賴先進的輔助設備,讓治療更精準有效率。這次特別邀請專業牙醫師分享當今的數位美學牙齒治療趨勢,以及備受討論的高倍率牙科顯微鏡,想要擁有一口迷人的牙齒,一起來看看!

 


 

擁有多年臨床治療經驗的盧家正醫師表示,牙齒贋復相當精密且複雜,想要提高成功率,醫師技術是重要關鍵,再來是診所使用的設備,醫師需要使用許多高科技來輔助治療,像是X光機、斷層掃描、水雷射、3D植牙導航機、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等等,才不容易導致牙科手術失敗!

 

 

常見牙齒贋復失敗原因

盧家正醫師解析,牙齒贋復失敗可分成假牙、植牙兩方面來探討。第一,大部分假牙手術失敗會出現不密合的情況,很容易卡髒污,進而導致蛀牙,長期下來牙齦會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演變成牙周病,這些問題都是慢性的,不會有很明顯的疼痛,往往患者容易忽略。第二,植牙失敗同樣會出現不密合,通常是因為術前沒有精確評估,有部分可能是患者本身骨頭狀況不好,若是直接植牙會有感染、植體外漏和牙齦萎縮的問題,嚴重的狀況會往牙周病的發展,甚至造成植體牙周炎、植體會掉出來,日後處理就會更困難。

 

牙齒贋復手術其實十分講求精準,同時也是一門藝術,除了醫師需要具備美學概念,擁有豐富的贋復經驗且技術必須熟練,診所使用的設備也相當重要,好的設備能讓醫師在進行手術更加事半功倍,術後才能擁有美觀的假牙。

11-2.jpg

在高倍率牙科顯微下處理的植牙與貼片的差異(上圖未使用顯微鏡、下圖使用顯微鏡,兩張照片皆為同一人)

 

 

 

突破傳統治療盲點!

牙科顯微鏡輔助提高治療效率

傳統的牙齒贋復手術僅用醫師肉眼來執行,但牙齒有些問題點相當的小,可能是肉眼都看不出來的,醫師們多是憑感覺和過去經驗來施作,這也是傳統牙齒贋復比較容易失敗的因素之一。盧家正醫師擁有使用牙科顯微鏡輔助治療多年經驗,他分享假牙和植牙後的效果、耐久性和穩定性都比以前用肉眼好很多。在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輔助下,能將患處放大數十倍,讓醫師看得更清楚,且具備多種光源方便醫師自由切換,也能解決有些牙材容易反光的問題。手術更加準確、時間更短、更安全、成功率也更高,相對患者的舒適度也提升不少,同時還能全程錄影將手術過程記錄,更方便醫師可以向患者呈現高解析度的病歷資料,並向患者解釋治療程序。

 

 

 

數位牙醫新趨勢!

高倍率顯微鏡使細節處理得更精準

盧家正醫師是經過美國紐約大學植牙暨全口重建專科認證的醫師,他觀察到歐美國家的牙醫師很喜歡使用顯微鏡,進行牙齒治療或是牙科手術,能夠更清楚且精準的看到治療部位。現在台灣現在已有許多牙醫師也開始引進來自德國耗資百萬的牙科顯微鏡,以盧家正醫師為例,他分享目前不管是植牙、貼片或美學樹脂,在治療上他都會搭配使用牙科顯微鏡,當把牙齒細節處理好,看起來就會有很大的差異,客人的滿意度及對醫師的信任感也會提高。

 

雖然現在數位科技很先進,牙技師就可以做出擬真的假牙,但距離真牙還是有些差異,需要醫師再以手工去處理。舉例來說,每顆自然的牙齒上面會有生長溝紋、自然的凹凸結構,且要具備透明感、自然顏色分布和反光層,這些都很難用肉眼創造出來。若假牙製作搭配牙科顯微鏡,在修磨時比較不容易出現問題,因為如果修磨不好,用口腔掃描器是無法掃描出來,患者使用上會出現咬合問題,使用牙科顯微鏡優點是在裝假牙或黏著時比較不容易有誤差,不會有縫隙的問題,避免術後產生問題和感染狀況。此外,假牙要做得好看自然,需要調整牙肉,這時使用牙科顯微鏡也有很大優勢,成功率會比較高,如補牙齦時,若沒有用顯微鏡只有一半成功率,因為用肉眼看視野會比較小。

 

11-3.jpg

 

 

術後需重視口腔清潔,預防牙周病復發

植牙術後最重要的就是傷口照護,怕會出現植體牙周炎,但若術前可以用顯微手術去增補牙肉和骨頭,把牙齒周邊清潔乾淨,能降低感染機率。而所有的治療後,一定要做好日常最基礎的口腔清潔,像是提倡的貝式刷牙法、勤用牙線及漱口水,且每半年定期回診讓醫師追蹤,預防牙周病復發。還有一點要特別提醒,雖然現今數位科技不斷的改良讓牙材變得更加堅固,但以牙醫師的立場來看,還是不建議用單一顆牙齒來啃食東西(如瓜子或是骨頭),習慣啃食硬物、有磨牙的情形,都會減少假牙的壽命,會建議透過專業醫師判斷,藉由一些特殊的處置或改變習慣進行治療,例如有磨牙習慣者,可以配戴咬合版,就診時可以主動向醫師提及這些問題,維持好正確習慣,才能持續擁有一口美麗的牙齒。

 

 

11-4.jpg

盧家正 醫師

經歷:耀美牙科診所總院長|紐約大學植牙暨全口重建專科醫師|台灣大學牙醫學士|TAO台灣植牙醫學會主委|口腔植體學會人工植牙專科醫師|美國紐約大學NYU植牙暨全口重建專科訓練|ZEISS蔡司牙科顯微鏡講師|Invisalign隱適美隱形矯正專科認證醫師|ICOI國際植牙專科醫師學會會員醫師TAO台灣植牙醫學會理事/副秘書長

專長:數位微笑設計|顯微植牙|牙齒美容貼片|3D齒雕|水雷射治療|牙周美容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