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png

撰文/Nina;本文感謝保利得國際生醫提供專業諮詢

 

你快樂嗎?現代人生活多處於高壓狀態,不論是在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時,容易感到心情低落、沮喪,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但同時也是一種警訊!若沒有適時地排除壓力,當負面的情緒、壓力持續累積,將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症。想要維持好心情,「腸腦胜肽」就扮演著重要角色,一起來認識了解吧!

 


 

什麼原因導致憂鬱症?

憂鬱、躁鬱等身心症狀,會有不斷復發的可能,已成為目前最常見的心理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曾預言,2020年憂鬱症會成為開發國家中,繼心血管疾病後,國民失能的主要元因。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經調查,顯示全台將近200萬人有憂鬱症狀,約佔總人口的8.9%,憂鬱症的成因其實是非常多面向的,常見的因素像是家庭遺傳、性格悲觀、遭遇重大創傷、藥物影響、腦內神經物質分泌失調等。

 

憂鬱症已經是繼癌症、愛滋病之後,成為世紀三大疾病之一。常見的症狀如情緒悶悶不樂、哭泣、易怒,食慾不振、體重變輕、失眠、經常凌晨醒來、自責、有罪惡感、對事物失去興趣,甚至有自殺念頭或企圖。有些憂鬱症病患甚至合併明顯焦慮症狀如恐慌、心悸胸悶等。

 

 

 

什麼是腸腦胜肽?

腸腦胜肽(Gut-Brain Peptide)又被稱為「心情胜肽」,指的是能夠在腦部中樞神經與腸道間,同時扮演重要角色的胜肽。這些重要的胜肽,可以機動性的隨著飲食改變在血液裡的濃度,例如飢餓素,更反映著身體中新陳代謝的效率例如:胰島素。「腸腦胜肽」可被區分為兩種類別:第一短訊息胜肽,濃度會隨著飲食改變、第二長訊息胜肽,反應出脂肪細胞的新陳代謝情況。

 

胃飢餓素 (Ghrelin)是一種由腸胃道生成的賀爾蒙胜肽,存在於血液循環中,由腸胃道的內分泌細胞所分泌的激素。在中樞系統中具有神經胜肽的功能,掌管飲食行為、能量應用、生長激素生成及記憶力。當胃部淨空時,胃便會產生胃飢餓素,其濃度越高,飢餓感就越嚴重,濃度越低,越容易吃飽。

 

血清素(Serotonin)又名「幸福賀爾蒙」,是神經傳遞質的一種,主要存在於在腸胃道、血小板、中樞神經系統中。被認為對於維持心情平衡、社交行為、食慾、消化、睡眠、記憶、性慾有著重要的角色。當血液中的血清素濃度過低的時候,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心情低落、想吃甜食、焦慮、自信心下滑、失眠的情況。

 

 

 

維持好心情的方法

當被負面情緒覆蓋、甚至影響睡眠時,建議可以透過幾個方式排解壓力,像是多曬太陽,促進大腦產生更多血清素,有助心情放鬆及促進睡眠,依據多項研究顯示,運動是很好的抗憂鬱劑,對於減輕憂鬱,國健署建議,每天持續30分鐘的適度運動,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解除壓力。

 

健康飲食也是重要關鍵,建議可以多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如雞蛋、起司、火雞、香蕉、黃豆製品、鮭魚等,夠幫助提升血液中的血清素,提振心情。生活作息方面,應盡量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一天睡七至八小時。

 

 

 

憂鬱症應勇於接受治療

每個人多少都會遭遇傷心痛苦之事,也會面臨各種壓力,導致情緒低落,但多半都是短暫、輕微的。而憂鬱症則是持續、嚴重的低落表現,屬於一種可治療的精神疾病,若依照現行的診斷標準,當憂鬱情緒持續達兩週以上,就有必要進一步求助精神科醫師的幫忙,藉由藥物或心理諮商,勇於接受治療,對症下藥,免於憂鬱所苦,才能讓生活更為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