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影評人王瑋 text︱施名玥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威視電影.雷公電影


 


前言:喜歡電影,因為它能放鬆生活壓力,在不同劇情的編寫和演出下,體驗各種生活和經歷的嚮往,滿足對於外面世界的好奇,尤其在經濟不景氣,上班族工作壓力倍增的情況下,看幾部電影可以讓您一掃煩悶,用輕鬆的角度重新思考職場的定位和經營術。


 


 



穿著prada的惡魔



電影劇情:


剛畢業於西北大學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意外獲得紐約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成為頂尖時尚雜誌總編輯米蘭達的助理,沒想到,如惡魔般陰晴不定的總編,常指派她艱難的任務,而她也發現名牌環繞的時尚天堂背後,到處是名媛權貴的勾心鬥角;她在短時間內學會米蘭達的行事作風和方法,同時也漸漸發現米蘭達光鮮外表下的孤獨世界,於是她決定思考是否要步入米蘭達的後塵…。


DVD.BD由得利影視發行



 


能否為了理想屈就現實?


安德莉亞的理想是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但在未錄取相關工作的情況下,只好屈就於現實,來到頂尖的時尚雜誌擔任助理,安德莉亞說服自己,只要跟著總編工作一年,之後便可以做任何工作;安德莉亞的遭遇,是許多社會新鮮人所面臨的問題,畢業後充滿熱誠和抱負,卻發現其實很難在第一份工作就實現100%的理想,安德莉亞找到理由說服自己,在面對現實時,可以支撐自己、持續下去,並努力完成老閭交待的每一份任務。


 


盡力的你,用靈魂在工作嗎?


安德莉亞的工作遇上瓶頸,似乎做任何事都無法贏得惡魔上司的認同,就在這時,一位資深同事給了她當頭棒喝的一句話:「當你以為盡力了,其實未必,你只是在工作,而不是花費心思、用『靈魂』投入工作!」這句金玉良言是安德莉亞轉變身心的關鍵,也是她全力投入工作的開始。


 


成為老闆的心腹,要或不要?


而魔鬼上司為什麼總是吝於讚美?她令人恨得牙癢癢的經典台詞:「不要用你那無聊的問題來煩我!」在安德莉亞深入地觀察下發現,原來她囂張跋扈的背後是有理由存在的,但不可能告訴屬下,比方說:她正在經歷高層之間的惡鬥、她的前夫拒絕讓女兒見她…之類的事,全心投入工作的安德莉亞運用敏銳與聰慧終成為上司心腹(如:用盡方法將未出版上市的哈利波特贈上司女兒),或許你不屑於成為如安德莉亞般的「馬屁精」,但在職場如戰場的壓力下,你可以做明智的抉擇,要或不要?如同安德莉亞最後,因為不想成為和惡魔一樣孤獨的人,決定「道不同不相為謀」,離開這間公司和惡魔老閭。


 


金髮尤物



電影劇情:


金髮辣妹艾兒篤定會嫁給心愛男友,然而卻發現家學淵源的男友不需要金髮尤物而是同樣有家世背景的金頭腦女子,為了贏回男友的心,艾兒也到哈佛法律系就讀,卻飽受眾人歧視,於是她立志要成為一名出色律師,反擊所有看輕金髮美女的人…。



 


不只是花瓶的花瓶


電影直接表明艾兒是花瓶的事實,她擁有所有迎合男人的特質,也以成為男友妻子為志向,即使後來遭受拋棄,仍立志成為與情敵勢均力敵的律師,而且一路上維持花瓶的形象和外貌,更在實習辯護案件的過程中,發揮花瓶的功用與觀察力,找到破案關鍵。「金髮尤物」成功創造出新的女性螢幕形象,在艾兒坦然面對自己是花瓶的行事作風下(愛高跟鞋、塑造性感等),更掀起女性對自我認知和職場經營的潮流演變。


 


善用優勢.創造機會


兩性不平等的職場現象,是女性長久以來所面臨的問題(例如:老公不重視老婆的工作、公婆無法理解媳婦加班、有些工作女性無法切入等),也許現在很難找到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也需要更多的溝通時間達到共識,但在無法圓滿的現況下,女性有時也可以運用優勢和巧妙的觀察力,為自己創造機會(例:艾兒因喜愛名牌而破案);在「金髮尤物」裡,我們看到女「強」人強在智慧,並非態度。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電影劇情:


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帶著妻子回到故鄉山形縣,並在偶然間,應徵到禮儀師的工作,初時大悟面對周遭人的鄙夷,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的重要意義,並投入工作重獲眾人尊敬。



 


 


即使在階段性任務也要投入自我


電影所傳達的意義和「穿著prada的惡魔」相同,二位主角屈就於現階段工作,雖然不滿意仍全心投力,最終各做了不同的選擇,留下值得深思的問題。


「送行者」大悟為了生活,不情願地屈就於禮儀師的工作,即使只是將它視為階段性任務,經歷了接觸遺體時會嘔吐、被周遭親友歧視等挫折,仍然100%投入工作,更在一場別具意義的送行儀式後,發現身為禮儀師的工作精神和價值所在。


大悟和安德莉亞都曾經面臨階段性工作的問題,而二人皆選擇全心經營它,安德莉亞獲得卓越的能力和肯定,並因此轉換到更理想的工作,而大悟則將禮儀師轉化為更深遠的志業,並因此彌補生命的缺憾。


 


 



其它推薦電影

《當幸福來敲門》                          《胡士托風波》


 DVD.BD由得利影視發行         威視電影即將於109日上映

                       


                                                         相關劇情請上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