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世棟醫師.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近在醫院門診時,有位老公帶著老婆來諮詢面部微整,這位老公當然是少見的貼心,因為一般老公都反對自己的老婆做整形,不僅怕失敗,也怕整出個不像自己老婆的人。他在諮詢前就做了一些功課,除了對我個人資歷的了解,也把我的微博好好的研究了一下。
 
 
這位老公是個公司的老闆,思路非常清晰,在我諮詢的過程中,他不發一語,非常專心的聽著我解釋面部老化的原因及面部出現的狀況,例如輪廓線不清晰、夫妻宮凹陷、下巴萎縮、面部鬆弛及角尾紋等。接著我開始對她老婆的個別問題設計了一些治療方案,PDO埋線調整緊實度,玻尿酸填充、肉毒除皺等。因為老公是個特別挑剔的人,所以對於每個治療方法,我都逐一仔細的向她們夫妻解釋,同時也拿出一些案例,告訴她們預期可以改善的效果。
 
 
在聽完我近乎教課式的諮詢後,老公打破沉默說:「陳醫生,我知道你非常專業,但是我想知道你的治療方式是不是最先進的?」這句話對我雖然有點挑釁的感覺,但是我仍然耐著性子,用很堅定的口吻告訴他:「我不敢說,我的治療方式一定是最先進,但卻是我認為目前最合適的治療方法。」老公看著我,給了一個肯定的笑容,滿意的帶著老婆去安排治療的時間。
 
 
這位老公提到的最先進的治療跟我提到的最合適的治療,在醫美整形界一直是最有挑戰性的邏輯,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美儀器及生物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醫美整形界面臨有史以來最猛烈的衝擊,這個衝擊除了對醫美整形市場產生影響外,更對執行治療的醫生產生巨大的影響,對於一個醫生來說,所有新的治療方式都是新的概念,做為一個醫生,對這些概念及技術必須要充分了解及熟悉,才能真正運用到客戶的治療上,就像武學招術一樣,必須融會貫通才能靈活運用。
 
就像最近很火的面部緊實方法,包括PDO埋線、童顏針(sculptra)及音波拉皮,每個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廠商也都會提出很多的研究資料數據,証明他們的產品是明效的,例如:PDO埋線的廠商告訴我們,臨床研究指出PDO埋線的膠原蛋白的增生效果及拉力方向;童顏針的研究報告是是用愛滋病的病人脂肪萎縮為治療方向,告訴我們面部凹陷可以用童顏針得到改善;音波拉皮拿豬的皮膚脂肪來模擬人類皮膚,利用聚焦熱能來選擇性的控制膠原蛋白的增生位置。
 
 
感謝我在醫學工程研究所讀書時,老師對我的要求,他要求我們研究生對任何的科學數據都要多方思考,提出質疑,不要只是慣性的接受研究者提出的研究結論。從此之後,我對所有的研究數據有了新的看法,例如,對於PDO的研究結果,我得知PDO埋線的拉力與埋線方向成垂直,這樣在臨床操作上我就有了方向性,可以針對鬆弛的部位進行調整;對於童顏針(sculptra),我會思考一般人與愛滋病人免疫反應不同可能造成的差別,在治療上應該有所調整;音波拉皮的部份,我會思考豬的脂肪厚度與人的脂肪厚度的差異,對於效果的解讀是否應該有更保守的態度來面對。
 
做為一個醫美整形醫生,我的病人橫跨十幾歲到七十幾歲,我始終以她們為我的親友,我希望給到她們的是最合適的治療,但是最合適與最新之間還是有區別的,因為,不同的年齡有著不同的生理變化,細胞能力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應該考慮 不同年齡的治療方式必須有所調整。例如同樣的皮膚鬆弛在三十歲和五十歲的女性就有所不同,因為皮膚膠原蛋白流失程度不一,皮膚的筋膜(SMAS)的鬆弛程度不同,選擇緊實的方式就可能會不同,使用生物刺激式的PDO埋線或是童顏針,還是利用破壞修復理論的音波拉皮或是電波拉皮,醫生心裡自有一把尺。
 
 
 
當然,在醫美潮流中,新產品不斷的出現,廣告商的一些商業活動當然會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方向,但是做為一個醫美整形醫生,我們不要只是淪為商業操作的棋子,不要只是廠商說好,我們就盲目的跟風,要有自己的判斷。對於新的概念及技巧我們要不斷的學習精進,這樣我們才能豐富我們的治療技巧,為愛美的人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創造自然的美。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