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jpg

撰文/陳世棟醫師;整理/編輯部

 

最近很流行WEB 3.0,大家對於這一詞肯定是不陌生的,這是新一代的網路技術,而在我們間質幹細胞其實也是有一個最新的技術,叫作做「幹細胞技術3.0」,不同於網絡技術的快速叠代,幹細胞技術3.0可是經過漫長的科研之路,才得以問世。

 


 

談到幹細胞技術3.0,當然要對比之前的1.0技術和2.0技術,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探討,包括培養基、培養出來的幹細胞的大小,在身體存留的時間、歸巢效果(存留的百分比)、對細胞淍亡的改善、對細胞年輕化的改善、優缺點等。

 

 

培養基

培養基是細胞技術叠代的重要關鍵,1.0技術是采用異種的胎牛血清做為培養基,這種培養方法的優點是培養成本便宜,細胞增殖穩定,但是有牛源病毒污染的可能性。2.0技術是無血清的人工培養基,加了很多的生長因子,優點就是沒有異源蛋白排異問題,沒有異源病毒污染的問題,增殖速度較快,缺點就是價格高,各種產品的生長因子成份不可控。3.0技術主要是無血清的人工培養基,蛋白含量低,添加物少,加上包被蛋塗層蛋白的應用,讓培養基更適合培養出接近原能或胚胎的間充質幹細胞,缺點就是工藝要求更高、成本高。

 

 

培養出的細胞大小

幹細胞技術1.02.0,培養的幹細胞大小,一般是在20微米左右,而幹細胞技術3.0技術培養出來的幹細胞只有12微米,在體積上僅有前兩代技術的1/5,細胞愈小,意謂著細胞的遷移、跨內皮能力等歸巢所需的能力更強。

 

 

幹細胞在體內的生存時間

1.0技術,因為異種牛血清蛋白和細胞體積較大,所以在回輸後的第一次血液循環,就有很大的比例被篩在肺部,有文獻指出,第一次回輸的細胞可以留存的時間約是1.5個月,之後的生存時間會大幅下降,甚至2周都不到;2.0技術因為沒有牛血清蛋白的問題,所以在耳體存留的時間要比1.0長,約是2-3個月,多次回輸差異不大;3.0技術主要培養出來的是較原始的幹細胞,所以在身體留存的時間可以超過5個月。

 

 

歸巢效果

歸巢效果指的細胞留存在受損組織的比例,也代表了可在修覆組織的效果,技術1.0的歸巢效果幾乎為0;技術2.0培養出的細胞相對來說沒有3.0技術培養的細胞原始,細胞顆粒較大,歸巢能力就差,一般來說,2-3個月之後的存留百分比是小於百分之2;技術3.0培養出的細胞,不只細胞體積小,歸巢能力好,加上細胞更原始,在5個月以上還有百分之5以上的細胞存留,大大的增加對於組織修覆的能力。

 

 

對於細胞淍亡和免疫力的改善

技術1.0和對於細胞的淍亡改善,在帶流式細胞儀的檢測之下,並不明顯;而技術2.0改善的效果約有百分之5;技術3.0的改善程度超過百分之10。對於細胞年輕化的部份主要是在檢測T細胞的端粒長度,技術1.0培養的幹細胞改善有百分之10,技術2.0改善T細胞端粒長度是百分之20;細胞3.0技術對於改善T細胞端粒長度達到百分之60,這些改善的程度代表了身體免疫力的增強效果。

 

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大家對於健康的概念,已經從1.0的有病治療進人到健康2.0的時代,大家對於保持健康和增強免疫力的想法是越來越強烈,幹細胞無疑是抗衰和治療亞健康和各種疾病的靈丹妙藥,甚至是神仙水,做為醫師我們也需要與時俱進,才能為患者和自己謀求更好的人生。

 

 

最後我簡單做個表,讓大家一目了然各種幹細胞技術的優缺點,望先進和大能不吝指教。

4-2.jpg

▸ 歸巢效果或存留率:代表幹細胞在受損器官中的存留百分比或是可修復器官的存留幹細胞。

▸ 修復效果:存留細胞X生存時間。

 

 

4-3.jpg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