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jpg

撰文/高敏敏

 

昨天還在笑,怎麼今天人就回老家了?

憂鬱症,有6大致病因素!

自己與旁人都要一起提高警覺,

並多攝取穩定情緒營養素。

 


 

憂鬱症致病因素

建議有這6大致病點,需提高警覺!

1〉直系血親曾有憂鬱症

2〉經歷生活重大變化(例如:生活計劃被打亂)

3〉經歷壓力事件/創傷(例如:親人去世)

4〉服用特定藥物(應跟專科醫師確認)

5〉罹病(例如:癌症、中風、慢性疼痛)

6〉使用成癮物質或酒精(例如:酒精、香菸等)

 

13-2.jpg

 

 

4大營養素 幫助穩定情緒,改善憂鬱

1〉維生素D: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

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至於沒有陽光的日子,就用吃的吧!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雞蛋等。推薦食物:雞蛋、蕈菇類、曬太陽。

2〉色胺酸: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

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改善大腦壓力,而牛奶、乳酪、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氨酸。推薦食物:牛奶、乳酪、香蕉。

3〉維生素B群: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可以透過全穀類、肉類、深色蔬菜來補充,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推薦食物:全穀類、深色蔬菜、肉類。

40mega-3脂肪酸:延緩腦部老化、減緩憂鬱

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而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或是藻油、亞麻仁油中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推薦食物:堅果、藻油、深海魚、亞麻仁油。

 

13-3.jpg

 

 

憂鬱症應避免甜食、炸物和加工食品

除此之外,也建議有憂鬱症的朋友,甜點、炸物、加工品要少吃,雖然吃完會覺得很療癒,因為它們會刺激腦部多巴胺受體,讓你開心。但是長期仰賴這些食物,憂鬱症的機率會繼續增加,再加上咖啡因、糖、加工食品都會讓人越吃越神經質!

 

曾經西班牙也做了一項長達6年的研究,針對快9000人的追蹤調查,發現常吃甜點、炸物速食、披薩的人得到憂鬱症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49%!是不是有點可怕的惡性循環?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就可以補充這些穩定情緒的營養素清單,並適當調節情緒,如果無法改善,也一定要尋求專業的幫助。

 

 

13-4.jpg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