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文字/Helen

 

擁有一頭豐盈的頭髮,整個人就顯年輕、有朝氣,因為環境、壓力、飲食習慣等,落髮問題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男女生都可能會提早面臨落髮的危機。本篇就針對落髮的常見問題、目前的治療方式一一說明!

 


 

頭髮生長週期

頭髮也有所謂的生長週期,也就是從生長到脫落的循環。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人的一生大約有2030個毛囊循環週期。每根毛髮皆位於不同的生理週期,並非同時進行,主要會因為環境、賀爾蒙、營養素等變化有長有短。當週期的運作正常時,代表頭皮處於健康的狀態,反之,若週期紊亂,則可能會出現異常落髮問題。

1〉生長期

平均約26年的時間,這個階段毛囊功能活躍,也是頭髮發育的最關鍵時期,長出來的頭髮不易脫落,通常有90%的頭髮都處於生長中的狀態。

2〉衰退期

平均約23週的時間,佔所有毛囊1%左右,此階段頭髮生長會減緩,毛囊不會再製造黑色素。

3〉休止期

平均約23個月的時間,此階段的頭髮已經完全停止生長,並且準備脫落,接著再等待進下一個循環生長。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落髮的常見原因與類型

造成落髮的成因有很多,在臨床上大致可以分成「瘢痕性落髮」及「非瘢痕性落髮」,得先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判別落髮的類型、原因,才能對症治療,達到理想的效果。

 

瘢痕性落髮

通常是因為感染或其他原因導致毛囊周圍軟組織纖維化,在癒合後形成疤痕,導致毛囊永久壞損,使頭髮無法再生長。

1〉頭皮發炎感染

常見的如毛囊炎、頭癬、脂漏性皮膚炎等,建議有這類問題者,儘早就醫治療皮膚狀況。如果放任頭皮長期發炎,未及時受到治療,就可能傷及毛囊造成永久性禿髮。

2〉自體免疫疾病

因為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落髮狀況,常見的如紅斑性狼瘡、扁平苔癬的患者。

3〉外傷

頭皮曾因為外傷、手術,導致毛囊壞死及疤痕。

 

非瘢痕性落髮

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毛囊提早進入休止期,通常只要對症治療,還是有機會挽救,重新進入生長週期。

1〉圓禿

俗稱「鬼剃頭」,在頭皮會出現如銅板大小甚至更大、界線鮮明的禿髮,嚴重程度因人而異,目前病因仍不明,推測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輕微的狀況多會自行恢復,門診上可採用抗發炎藥物來抑制免疫系統。

2〉雄性禿

雄性禿是很常見造成落髮的因素之一,主要跟遺傳、賀爾蒙、壓力、飲食、作息等有關。40歲前男性雄性禿的比例大概1020%,70歲後的男性大概一半以上都有雄性禿的困擾。女性雄性禿的比例大概有11.8%

3〉休止期落髮

可能因為壓力、產後、過度減重、營養不良、貧血、甲狀腺失調等因素影響,使得毛囊提前進入休止期,造成短時間出現大量落髮的情形,屬於一種廣泛性的掉髮症狀。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落髮常見問題Q&A

Q1.一天掉幾根頭髮算是正常?

在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每天掉50100根頭髮都算是正常的現象,最簡單的觀察方式可以從洗頭後的水溝蓋、梳頭時掉落的髮量觀察,如果覺得這陣子掉髮量有明顯增加,就要留意可能是異常掉髮的警訊,有疑慮的話,建議可以前往皮膚科就診,因掉髮其實有非常多種原因,先有正確的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

 

Q2.淋雨會加劇落髮嗎?

「淋雨會造成禿頭」其實只是個謠言,並不會真的導致掉髮的問題。頭皮本身有角質及油脂作為保護,即使是酸雨對毛囊的傷害也微乎其微。不過還是要提醒,如果不小心淋雨後,建議當天要清潔頭皮,避免引起搔癢、紅腫等症狀。

 

Q3.天天洗頭會導致頭髮變少?

洗頭時掉落的頭髮多屬於休止期,原本就會脫落,並不是因為洗頭的原因導致掉髮增多,除了是洗頭力道太大、過度拉扯。至於要不要天天洗頭,得視個人頭皮的出油狀況調整,油性頭皮在夏天出油旺盛、流汗量大,就可以天天洗頭,如果本身頭皮很乾,2天洗1次頭也是可以的。

 

Q4.塗擦生薑有助於刺激毛囊頭髮生長?

抹生薑在頭皮是常耳聞的生髮偏方,其實對於改善落髮問題並沒有幫助,當毛囊長期受到刺激,還可能導致毛囊炎、脫屑,使落髮問題更嚴重,甚至出現不可逆的傷害。建議勿聽信偏方隨意嘗試,有落髮的困擾,還是建議找專業醫師治療。

 

Q5.頭皮油脂分泌旺盛會造成禿頭?

油脂分泌過度,再加上沒有妥善清潔,容易阻塞毛囊,散發出尷尬的異味,也可能會出現紅腫發炎的現象,主要影響頭皮的健康度,但並不會直接導致禿頭的問題。很多人誤以為頭皮油就跟禿頭有關,多是因為雄性禿者,多會伴隨頭皮出油的問題,但造成禿頭的主因多還是跟基因遺傳有關。

 

Q6.女性應該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

不論男女性,都可能會面臨雄性禿的落髮問題。女性雄性禿大多以中央分髮線開始往外越來越空,常見有兩種類型:

1〉廣泛型:

整片都空,依嚴重度分類有Ludwig(分三級)或Sinclair(分五級)。

2〉聖誕樹型:

分髮線往外空,最前面的頭髮仍在,靠前方空比較多,靠後側空比較少,從頭頂正上方往下看,很像一棵聖誕樹的樣子,嚴重度分類為Olsen

 

Q7.常戴帽子會加劇落髮?

戴帽子並不會直接導致落髮的問題,但如果太長時間戴帽,或是未做好帽子的清潔,特別像是夏天炎熱,長時間戴著帽子,頭皮會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加上皮脂分泌旺盛,就容易堵塞毛囊造成發炎,進而導致落髮。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日常養髮DO&DON'T

DO適度清潔

當頭皮角質堆積太過肥厚,毛囊被太多的油脂、髒污堵塞,都會影響毛髮的正常生長,容易出現頭臭味、頭皮屑甚至落髮的問題,特別是盛夏季節,流汗、出油量增加,若沒做好清潔的工作,容易導致毛囊炎,造成疤痕組織增生、永久性掉髮。日常的洗頭應重視的是「頭皮」的清潔,以指腹按摩鬆動油脂髒污,切勿用指甲大力摳抓,並搭配溫水,避免用過熱的水,造成毛囊刺激。挑選的洗髮產品建議,因為每個人的頭皮屬性、疾病不同,適合使用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在沒有疾病的情形,基本上可以選擇溫和、成分單純的洗髮精即可。如果頭皮是有發炎的狀態,建議門診諮詢醫師適合的洗髮產品,切勿聽信偏方隨意嘗試。

 

DO適當按摩

頭皮上有很多的穴道,平常可以指腹或是木梳、氣墊梳,適當的按摩幫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還能舒緩頭皮壓力,讓髮根有良好的生長環境。梳頭的方式很簡單,從前往後,再往左右兩側梳,記得力道要拿捏好,不要過度拉扯頭髮,反而造成落髮的問題。如果本身已有嚴重落髮、雄性禿者,還是建議儘早求醫治療。

 

DO做好防曬

頭皮是臉皮的延伸,也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很多人在防曬只顧臉部,卻忽略頭皮也是需要防曬的,當頭皮曬傷時,會出現紅腫、癢等現象。平常外出時,建議戴帽子或撐傘防護。

 

DO飲食均衡

想要預防落髮,日常在飲食應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包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讓毛囊有健康的生長環境。避免偏食或是吃過多的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要過度的減肥,或只吃無油料理,容易導致賀爾蒙失調,進而影響毛囊健康。

 

DON'T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也是造成落髮的因素之一,熬夜會影響皮脂腺的分泌,造成頭皮大量的出油、頭皮屑等問題,增加毛囊被堵塞形成毛囊炎的機會。且經常熬夜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使得頭髮吸收養分不足,進而導致落髮。

 

DON'T頻繁染燙

染燙使用的化學劑成分如雙氧水、對苯二胺等,除了對髮質會造成損壞、脆弱易斷,如果接觸到頭皮,可能會引起頭皮過敏反應,也就是所謂的接觸性皮膚炎。建議每次染燙髮最好能至少間隔3個月,如果頭皮有傷口、正處於敏感的情況下,此時就不宜再染髮髮。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1.Rene Furterer CURBICIA葫蘆沁衡髮浴150mlNT980

2.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升極淨喚活洗髮精200mlNT2,300

3.L'OCCITANE 草本精華抗屑洗髮乳300mlNT980

4.uka 淨屑止癢洗髮露400mlNT1,780

5.巴黎卡詩 極淨平衡髮浴250mlNT1,200

6.uka 舒活頭皮按摩刷中硬(神戶藍)/NT680

7.tek 長梳/NT1,080

8.AVEDA 隨行按摩梳/NT780

 

 

 

育髮治療方法

目前的育髮治療方法非常多,包含口服藥物、外用生髮液、專業級低能量育髮雷射、潔比爾育髮療程、PRPPLT凍晶等,並沒有哪種單一的育髮方式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通常都會建議多管齊下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

 

TIP1.口服藥物

口服藥物的種類相當多,不同藥物各有其注意事項,周宛儀醫師提醒,不要自行到藥局購買藥物服用,各自藥物的適應症、禁忌症與副作用都不同,務必要經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討論後,再來決定是否適合用藥。

 

TIP2.專業級低能量育髮雷射

使用的是波長650670nm的低能量雷射,歐美在多年前就已經將低能量雷射應用於生髮的研究上,透過低能量育髮雷射可以使頭皮血液循環變好,進而讓更多的養分和氧氣傳遞到髮根,還有減少二氫睪固酮的生成的作用,可以幫助頭髮生長、改善頭髮稀疏的問題,較適合用於毛囊還沒完全萎縮的族群,育髮雷射能夠單獨或搭配藥物以及其他療程,讓育髮效果更好。

 

TIP3.潔比爾育髮療程

潔比爾的治療原理是利用全球專利航太噴射技術,每秒220公尺速度噴射霧化育髮精華液,滲透深度達真皮層,可有效滋潤毛髮,還能同步改善頭皮油、癢、皮屑等問題。像是雄性禿的患者,很常會合併有油頭、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等問題。治療過程不需要接觸皮膚,就可以有效經皮滲透效果,但仍建議搭配藥物合併治療。

 

TIP4.PRPPLT凍晶

頭皮就像土壤,得要肥沃,才能促進育髮的效果,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或濃度更高的凍晶PLT因富含生長因子,可以提供頭皮肥沃的土壤促進育髮效果。

1PRP

傳統的PRP也就是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需要抽血多次,血小板濃度較低且無法定量,加上保存期限短,抽完的四小時內就要注射完畢。

2PLT凍晶

改良後的PLT凍晶,只需要一次抽血便可以製作多瓶,全程在無菌實驗室操作,血小板與生長因子的濃度都比傳統PRP高,保存期限可長達3年,使用時僅需要將粉末回溶後就可以。

 

拯救髮量稀疏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