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夏時節喜甜食 肌膚糖化須注意

撰文/Sam;整理/編輯部

 

每到夏天,因為氣溫炎熱的關係容易導致心情煩悶,許多人會透過甜食、冰品、手搖飲等來緩解夏天炎熱不適感。但你知道嗎?夏天紫外光強烈,若是過度攝取糖類,只會更加速肌膚老化,所以在夏天應該更要控糖才是!

 


 

夏季因為氣溫高、陽光紫外線濃烈,紫外光中的UVA是指波長320400nm長波紫外線,波長是最長的,所以能量較低(波長與能量成反比),高達95%UVA會抵達至地表,UVA雖然能量較低,但穿透力卻是最強,所以對肌膚的傷害也是最大。紫外光UVA會穿透肌膚真皮層,進而破壞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還會促使肌膚加速老化且增加黑色素的生成,造成肌膚曬黑、曬傷和曬老等問題出現。此時當肌膚又過度地食用各種的糖類,進而產生了「糖化作用」,也就是常聽到的「梅納反應」類似,糖化指的是體內的蛋白質與多餘的糖類互相聚合所導致,久而久之被糖化的蛋白質會持續地劣化,最終將會形成糖化的終產物AGEs,不僅會促使肌膚老化,進而造成肌膚鬆弛、皺紋、暗沉、蠟黃,如更加地嚴重時更有可能會導致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等疾病。大家想一想,攝取過多的糖份會使肌膚老化,而又加上夏天的紫外光,還有平常的3C藍光、壓力大、飲食不均衡或熬夜等因素,就更容易使肌膚和身體老化,所以應該要好好地多加注意,才能有效地延緩老化。

 

1〉避免攝取過多糖類或精緻甜點

當心情低落時、壓力大等的時候,許多人都喜歡透甜食來舒緩心情,像是繽紛多彩的甜點和蛋糕,或是口味眾多的調味飲,尤其是隨處可見手搖飲料。因為糖分的碳水化合物會促使腦內分泌血清素,所以會有鎮靜、舒緩的作用,能夠讓心情暫時變好,所以很多人一遇到壓力就想吃甜食,但如果經常把甜食當作生活的必要食物時,可能會因為攝取過多的糖分,而造成肌膚或身體的負擔。高糖、精緻糖和高熱量的甜食會讓細胞失去正常的機制功能,當糖類消化過程中會將膠原蛋白變質,使得肌膚的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會轉變成「糖化作用」,而導致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打結,造成膠原蛋白崩裂、斷裂等現象,促使肌膚老化、鬆弛、失去彈性,產生皺紋、橘皮等問題。

 

2〉均衡飲食且做好日常保養,預防肌膚的老化

平日應控制糖類的攝取,並從飲食中攝取對於肌膚與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且注意每日的飲水量是否充足,還能多吃抗氧化及抑制膠原蛋白分解的食物。在日常保養中,肌膚的保濕度是相當重要的,洗臉時水溫盡量以常溫水為宜,清潔後先使用有保濕、抗老功效的化妝水輕拍彈全臉來潤澤角質層,能讓後續保養品吸收較更好,對於肌膚的彈性度也是有些許幫助,後需搭配眼霜、精華液、脂質類(乳液、面霜)等等,還有隔離防曬也是一定要做足的,多管齊下才能有效的預防肌膚老化狀況。

 

3〉建議每天維持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運動

每日有適當的運動除了能流汗排毒之外,還可以讓熱量消耗來幫助維持體態,因運動時需要熱量來支援,所以當運動時可以刺激腦部自律神經發出訊號給胰島細胞來分泌胰島素,讓壞死的胰島細胞能夠稍微的得到養份後,也可以幫助減少糖分的吸收。持之以恆的適當運動,能降低糖化作用所對於肌膚與身體造成的影響。此外,運動還可以增加血液的新陳代謝、促進身體的機能活化,全身的肌膚也會看起更好。

 

 

炎夏時節喜甜食 肌膚糖化須注意

1〉雅詩蘭黛 微分子肌底原生露(原生美力限定瓶)200mlNT44,50

2〉雅詩蘭黛 微分子肌底原生露櫻花輕盈版(原生美力限定瓶)200mlNT4,450

3〉雅詩蘭黛 粉持久天生美肌乖乖乳(SPF20PA++40mlNT2,100

4〉彼得羅夫 21胜肽抗老精華30mlNT4,700

5〉彼得羅夫 21胜肽抗老活膚霜50mlNT3,600

6DR. WU 超逆齡緊緻精華露150mlNT1,100

7DR. WU A醇煥顏緊緻精華1.5% 30mlNT2,000

8DR. WU 超逆齡修復精華霜50mlNT2,500

9〉香緹卡 五月玫瑰花妍露(25週年限定版)125mlNT3,000

 

 

炎夏時節喜甜食 肌膚糖化須注意

保養美妝專家Sam

經歷:台灣&中國各知名美妝節目保養專家嘉賓|兩岸各大知名美妝流行雜誌保養專欄|兩岸各大美妝品牌指定教育講師及活動講師|獲選兩岸新生代保養專家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