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文字/Helen;內文諮詢/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

 

進入盛夏,高溫悶熱的天氣,一離開冷氣房整個人快要融化,肌膚的問題也跟著來找碴!像是大出油、長痘痘、濕疹等,這次針對在夏日最常遇到的肌膚困擾,從頭皮、臉到身體,有請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適合的應對保養方法!

 


 

SOS 1.毛孔粗大

炎熱的夏天,皮脂分泌旺盛,會提高讓毛孔阻塞的機會,當皮脂無法順利排出,這些固化的皮脂就容易形成粉刺,且毛囊長期受到擠壓,逐漸把毛孔撐大,這也是為什麼出油量大的人,多會伴隨毛孔粗大的問題。

 

POINT1.適度控油

當油脂分泌過度,毛囊內角質代謝不正常,毛孔就容易被這些油脂、角質、髒污堵塞。在夏天肌膚出油量旺盛者,建議除了落實清潔外,也可以適當的控油,並補充清爽劑型的保濕產品。

 

POINT2.加酸調理

添加酸類成份的保養品,如水楊酸、杏仁酸、果酸等,在居家保養長期使用,有助於加速角質的代謝、減少皮脂分泌,幫助堵塞在毛孔的粉刺排出。使用上不需要刻意追求高濃度,建議可以先從低濃度局部測試,確認肌膚有足夠的耐受性後,再慢慢增加使用的範圍及濃度。使用酸類保養品時,白天外出也務必要做好防曬。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1.AHC 濟州島毛孔淨化火山泥膜100mlNT780

2.REN 控油平衡輕盈保濕乳50mlNT1,280

3.DermaAngel 毛孔細緻控油精華乳50gNT520

4.德國AB 控油藍乳30mlNT5,970

5.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8% 15mlNT850

6.CeraVe 多重酸煥膚修護精華40mlNT599

7.寵愛之名 杏仁花酸溫和煥膚淨白精華7% 15mlNT880

8.寶拉珍選 2%水楊酸精華液118mlNT1,080

 

 

 

SOS 2.暗沉粗糙

夏天紫外線強烈,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氧化自由基,導致皮膚變得暗沉、粗糙,還可能會曬出黑斑。

 

POINT1.做好防曬

美白的首要工作是防曬!紫外線是造成肌膚老化、變黑、長斑的重要因素,一年四季,不論晴雨天都應做好防曬,特別是紫外線強烈的夏季,更不容忽略防曬的重要性。依照自己的膚質、所處的場合挑選適合的防曬品項,除了要擦足量外,也別忘了適時的補擦,特別是長時間在戶外、會大量流汗者,更要補擦防曬。

 

POINT2.美白修護

夜間是肌膚修復的黃金時間,建議挑選有通過衛福部核可的有效美白成分保養品,像是熊果酸、維他命C、傳明酸等,幫助代謝皮膚黑色素。在衛福部的規定,每項成分都有濃度的上限,一般人在美白時,不要一下子就追求要高濃度,有些人的肌膚較為敏感,建議還是先局部測試使用個幾天,觀察沒有不適反應後,再塗擦全臉。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1.專科 全效海洋友善防曬乳40mlNT360

2.肌膚之鑰 逆齡光采防曬霜50gNT3,600

3.碧兒泉 極致抗光UV隔離水凝乳30mlNT1,750

4.SHISEIDO新艷陽夏水離子熱防禦UV隔離露50mlNT1,700

5.SHISEIDO HAKU驅黑淨白露EV 45gNT3,300

6.FANCL 光透勻皙精華18mlNT1,480

7.肌研 白潤高效美白淡斑精華30gNT549

8.LA PRAIRIE 鑽白魚子時空聚光精華奢華升級版30mlNT24,450

 

 

 

SOS 3.濕疹搔癢

悶熱潮濕的夏季,濕疹也是門診上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屬於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疾病,包含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因為流汗量大,汗液的堆積會刺激肌膚,出現大小不等的丘疹、紅腫、水泡,有些還會伴隨搔癢。

 

POINT1.做好保濕

別以為濕疹就不能再擦乳液!當肌膚角質層受損時,此時更需要擦乳液保濕修護,強化表皮保護層。乳液的挑選上,建議成分溫和、單純,避免香料,當癢起來的時候,千萬別搔抓,可以用輕拍、冷敷的方式幫助舒緩。

 

POINT2.保持乾爽

悶熱潮濕是造成濕疹的一大因素,當汗液堆積在皮膚的皺摺處,容易引起刺激發炎反應,當流汗時應盡快的將汗水擦乾,或是勤勞的替換乾淨的衣服,保持皮膚的乾爽。衣物的材質選擇上,以透氣、棉質為佳,以利排汗通風,洗澡時的水溫也不宜過熱。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1.FANCL 水盈細緻乳液30mlNT725

2.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40mlNT480

3.AHC 超微導B5能量修護賦活霜50mlNT1,250

4.Neogence 積雪草B5修護純粹凝乳50mlNT1,000

5.DARPHIN 全效舒緩健康乳100mlNT2,800

 

 

 

SOS 4.頭皮油膩

當溫度、濕度產生變化時,頭皮的皮脂分泌量也會受到影響。夏天對油性頭皮族群是一大夢靨,明明都有洗頭,但隔天就開始扁塌、出油,甚至還會出現尷尬的頭皮屑、飄散油頭臭味,影響人際關係。

 

POINT1.溫和清潔頭皮

洗頭不是洗越大力越乾淨!清潔時不要用指甲摳抓頭皮,也不宜使用過熱的水沖洗,反而會促使頭皮皮脂分泌更旺盛,讓出油情形加劇。針對油性頭皮問題,其實不需要刻意挑選標榜「超強清潔力」、「極度控油」的洗髮品,一般的洗髮精其實就可以,最重要的是清潔的方式,要搭配指腹按摩頭皮,鬆動毛囊的油脂、髒污,而不是只洗頭髮。洗完頭後,也記得務必將頭皮、頭髮吹至全乾,避免包覆毛巾或放任自然乾,在潮濕的環境下,很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導致皮屑、頭氣味。

 

POINT2.暫停使用造型品

有人到了夏天頭皮屑就會變多,甚至會搔癢難耐,主要跟皮脂分泌過剩、皮屑芽孢菌大量繁殖、壓力大、生活作息有關,如果已出現明顯的皮屑問題,除了檢視日常的頭皮清潔是否完善,建議先暫停使用造型品,像是髮膠、髮蠟等,避免清潔不全導致毛囊阻塞,也減少戴帽子,避免讓頭皮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更有利微生物繁殖,讓搔癢、皮屑、油臭味的情形更嚴重。此外像是安全帽內裡、枕頭套、擦頭毛巾,在夏天更要勤勞替換,否則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1.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升極淨喚活洗髮精200mlNT2,300

2.L'OCCITANE 草本淨涼深層潔髮霜150mlNT1,200

3.uka 淨屑止癢洗髮露400mlNT1,780

4.巴黎卡詩 極淨平衡髮浴250mlNT1,200

5.Aesop 均衡洗髮露500mlNT1,450

 

 

 

SOS 5.背部爆痘

很多人到了夏天,後背特別容易長痘痘,因為背部的肌膚分泌著許多皮脂腺,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下,出油量增加,若再加上穿衣服流汗悶住,更容易滋生細菌、黴菌感染,引發毛囊炎。

 

POINT1.落實清潔

背部肌膚因清潔不易,很多人在洗澡時就會容易忽略,結果導致毛孔堵塞。在沐浴品的挑選上,建議選擇弱酸性、沒有皂性的產品,減少對肌膚的刺激,如果已經有明顯的背部痘痘問題,可以選用含抗菌成分的沐浴品,洗澡時不需要額外再搭配物理性的去角質產品,像是沐浴球等,會對痘痘肌過於刺激。此外,也要特別提醒,如果平常有護髮習慣的人,塗抹護髮品後將頭髮盤起來,避免直接接觸到背部肌膚,先護髮沖洗後再洗澡。

 

POINT2.酸類煥膚

酸類成分如水楊酸、杏仁酸,有助去除老廢角質,加速背部肌膚代謝,平常的保養可以挑選含有酸類成分的乳液、噴霧,取代含有顆粒的去角質產品,幫助溫和代謝角質,避免刺激痘痘部位。如果是一直反覆發作者,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病因,透過藥物的治療穩定膚況,也可以定期到醫療院所進行高濃度的酸類換膚療程,幫助代謝粉刺,除了能改善痘痘問題,對於淡化痘疤也有幫助。

 

POINT3.少吃油炸甜食

高升醣指數的食物如油炸、含糖飲料、蛋糕餅乾等容易刺激發炎反應,如果是容易長痘痘的體質,建議日常盡量避開,以低GI飲食為佳。此外,牛奶、奶製品如起司也可能會影響痘痘的生長。最好每日攝取大量水份(體重乘以30毫升),加速體內代謝,還能使肌膚保水度提高。

 

解救夏日高溫危肌

1.BIODERMA 舒益輕沐浴油沐浴油1000mlNT999

2.一理潤 神經醯胺溫和全效沐浴露500mlNT650

3.L'OCCITANE 乳油木沐浴霜250mlNT880

4.bamford 鼠尾草沐浴露250mlNT1,250

5.Neogence 杏仁酸透亮煥膚身體乳180mlNT900

6.寶拉珍選 2%水楊酸身體乳210mlNT1,050

7.妮維雅 煥膚柔嫩奇肌雙管精萃凝乳200mlNT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