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濕疹切忌隨便抹藥



楊弘旭醫師表示,針對最近天氣多變化,以及台灣特有潮濕的氣候,往往成就了許多天生或後天的過敏膚質,如果沒有耐心與即時治療,有些皮膚病就可能一犯再犯。


 


像是以摩托車代步的民眾不少,卻很多人不知道,騎車避免髒空氣所戴的口罩,如果不注重清潔,或是忽略材質對膚質的影響,長期下來將刺激嘴角周邊皮膚,可能形成濕疹、毛囊阻塞的粉刺、痘痘,亦可能造成脂漏性皮膚炎及青春痘(痤瘡)。此外,某些保養或美妝的成分,如跟著臉蛋一起與口罩相悶,容宜營造類似「三溫暖」的效果,也可能造成臉部的過敏。


 


對此, 楊 醫師表示,撇除先天性的皮膚過敏外,大部分的濕疹患者是因為過度清潔肌膚,或是頻繁接觸刺激肌膚的成分及化學物質。近來發現,有人接觸了新鑄造的歐元硬幣後,竟然手部長出了濕疹;甚至有人會對某些飾品、金屬鈕釦、拉鍊及鑰匙等,與觸摸歐元的硬幣一樣,長出濕疹來,這是因為這些金屬中,廠商為了美化飾品,另外再鍍上上層鎳,如果本身對鎳過敏,就難以抵禦濕疹找上門。


 


那麼濕疹該怎麼治癒呢?想要避免過敏狀況發生,除避免接觸過敏源外,對需要常常接觸者, 楊 醫師建議可以戴上手套,或是接觸後立即做清潔;此外,有人對香水、塑膠、藥劑、某些成分的護手霜、染髮劑等也可能產生過敏,如未處理得宜,濕疹的出現當然是無可避免的。對此, 楊 醫師表示,每個人的膚質不同,自然對過敏的成分也不盡相同,他建議皮膚一有異狀,可以先以大清水潔淨肌膚敏感處,然後請教 皮膚科 醫師解決之道。 楊 醫師也表示,千萬不要逕自塗抹藥品,或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對症下藥,才能有效地治癒擾人的濕疹與過敏現象!」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