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青春不要痘  李至偉醫師



這惱人的痘子,美其名叫「青春痘」,就醫學角度而言,與青春沒有絕對關係,熟男熟女滿臉痘子的大有人在,所以並非青春足的專利,它的醫學學名是『痤瘡』。大體說來,已過青春期仍滿臉痘花的人,有幾個共同特性,比如:生活及工作忙碌;睡眠短;作息不規律;皮膚容易泛油,或臉部清潔不完全等。


 


青春痘疤初期是粉紅色,且青春痘修復後,皮膚不會凹陷,也不會留下明顯痕跡。但,許多人在青春痘形成時,不僅以用手摳抓,也忽略了保護與消炎的步驟,如果本身膚質較為敏感的,有可能形成凹洞與疤痕了。


 


痘痘發炎後,幾乎會有色素沉澱的情況, 李 醫師建議,治療色素沉澱,選擇雷射是上選。對於紅痘疤的處理,染料雷射提供了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進行一次染料雷射治療後,經過約46週,可以達到35成的改善;經過23次治療後,約有8成左右的改善。此外,染料雷射有促進膠原纖維新生的效果,因此對輕微凹陷的痘疤也有幫助。不過,雷射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紫斑, 李 醫師建議可考慮配合蓋斑膏使用,或是與醫師溝通,採較低的雷射能量(此將造成慢效果、治療次數增多)。


 


至於粉刺是由於油脂栓氧化所造成的,能為膚質減少油脂分泌,並加速排出的方法,就能改善粉刺。 李 醫師建議,可採用含藥的成分塗抹,如:果酸、杏仁酸及水楊酸等可改善粉刺肌膚。


 


醫師表示,若在意經費的部分,可以與醫師商議採集中治療的方式,初期就可以內代謝出來,是很有效率的治療法。不過,並非適合每個人的狀況, 李 醫師提醒大家,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及經驗 豐富的 醫師等,不只提高治癒痘痘的機會,更能重拾自信亮麗的未來。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