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png

文字/Helen

 

大多數的女性朋友都有過這種經驗,在月經來潮前,心情會莫名變得暴躁、乳房腫脹、失眠、肌膚大出油、粉刺痘痘暴增等,正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這些多跟體內賀爾蒙濃度的變化有關,會影響生理、心理的不適感,皮膚狀態也會變得不穩定,讓人更感到心煩。到底什麼是經前症候群?該如何緩解不適?針對經前症候群造成的肌膚問題,這次特別提出改善的方法!

 


 

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又稱為「經前緊張綜合症」,是一種身心症,指女性朋友在月經來潮前會出現的週期性生理、心理的改變,常見的症狀如胸部脹痛、頭痛、水腫、噁心、容易感到疲倦、情緒暴躁等,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在月經開始後的濾泡期症狀就會隨之消失。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定義,所謂的「經前症候群」必須符合連續3次的月經週期間,且在月經來前5天,在心理或生理上至少有1種不適症狀,並造成在人際關係、社會與工作上受到影響。症狀在生理期開始後4天內就會消失。

 

 

哪些人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

1〉較少運動者

2〉壓力大者

3〉母親或姊妹也有類似的經前症狀

4〉曾患憂鬱症或焦慮症

5〉年齡25~35歲,月經不規則者

 

 

經前症候群需要就醫嗎?

經前症候群的原因很多,每個人經歷的症狀、嚴重程度都不同,根據研究指出,患有嚴重經前症候群者,日後發生產後憂鬱、更年期障礙以及各種身心情緒疾病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還高,如果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難以承受的情緒,建議還是儘早就醫積極治療,以防患未然。

 

18-2.jpg

1〉嘉康利 琉璃苣油GLA複合膠囊60顆/NT1,050

2HH 蔓越莓益菌青春膠囊60粒/NT680

3〉活沛多 鐵+葉酸咀嚼錠120錠/NT399

4DR.CINK 米粹姬光素EX 30包/NT1,490

 

 

 

Type 1.油膩粗糙

在女性生理期來臨前的710天,體內的黃體素濃度會逐漸上升,使肌膚角質變厚,膚觸變得粗糙,且會刺激皮脂腺大量的分泌,幾乎是所有女生在生理週期中最糟糕的時刻,除了臉部出油外,有些人的頭皮出油的情形也會增加。

 

1〉適度控油

針對生理期前的出油量旺盛問題,此時應加強的控油,並做好清爽的補水保濕,維持肌膚的油水平衡,抑制粉刺、痘痘的生成。切記,落實清潔工作,但也不宜過度的洗臉,包含太頻繁的使用潔顏產品、使用過熱的水溫,反而會加速皮脂的分泌。

 

2〉減少糖類攝取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雄性素增加,促進皮脂分泌更旺盛,讓臉部泛油光的情形更嚴重。建議在飲食上減少攝取高升糖食物,像是精緻麵包、甜點等,生活作息也應避免熬夜,容易使身體賀爾蒙失調,讓皮脂分泌異常。

 

18-3.jpg

1I DEW CARE 戰痘積雪草舒緩凝膠20mlNT690

2REN 控油平衡輕盈保濕乳50mlNT1,280

3DermaAngel護妍天使 毛孔細緻控油精華乳50mlNT520

4〉迪奧 雪晶靈極亮光采水凝露175mlNT2,700

 

 

 

Type 2.痘痘暴增

在生理期前,雌激素下降、黃體素分泌達到高峰,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使毛囊角化,容易出現滿臉油光,粉刺痘痘暴增的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下巴區,也就是所謂的「生理痘」,主要是內分泌賀爾蒙的問題,屬於人體的正常生理現象。

 

1〉落實清潔

當臉上的油脂分泌變多,再加上清潔不全,就容易導致毛孔阻塞長痘痘的問題。因此每天的清潔工作就很重要,依照自己的膚質挑選適合的潔顏產品,溫和的清潔肌膚,暢通毛孔,避免油脂、髒污、老廢角質堆積。

 

2〉加酸促進代謝

如果你是屬於在經前容易大爆痘的人,在保養上建議可以搭配選用含有酸類成份的保養品,如水楊酸、杏仁酸等,加速毛孔中的老廢角質代謝,降低粉刺、痘痘的生成,還能收縮毛孔,讓膚質更細緻。

 

18-4.jpg

1DEW 金黃潔膚Honey180gNT900

2〉專科 超微米潔顏乳120gNT145

3L'OCCITANE 蠟菊賦活潔面乳125mlNT1,700

4DR. BARBARA STURM 深層淨化酵素潔顏粉75gNT2,250

5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8% 15mlNT850

6Neogence 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30mlNT1,350

7〉寵愛之名 杏仁花酸深層煥膚精華21% 15mlNT880

 

 

 

Type 3.皮膚炎惡化

在月經來潮前,黃體素分泌達到高峰,皮膚的血管性、代謝率增加,很多人會發現原本的皮膚疾病更惡化了、加重搔癢的嚴重度,常見的像是過敏性濕疹、酒糟、異位性皮膚炎等。

 

1〉充足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因為屏障受損,更容易受到外來物質的刺激,平常的保養最要重視的就是做好保濕,如擦乳液,保護肌膚的屏障。

 

2〉溫柔舒緩

當肌膚出現敏感、不穩定的情形時,過多的保養步驟、複雜的成分都會加劇負擔。此時的保養原則應化繁為簡,配方最好能避開酒精、香料、合成色素等對肌膚無益的成分。

 

18-5.jpg

1〉海洋拉娜 舒芙乳霜60mlNT13,300

2〉寵愛之名 黃金藍銅玻尿酸保濕乳液50mlNT1,050

3AQUALABEL水之印 健康浸透乳液145mlNT440

4DARPHIN 全效舒緩健康乳100mlNT2,800

5d program 敏感話題 保濕修護精華45mlNT1,300

6〉艾芙美 新葉全效保護霜50mlNT680

7FANCL 膠原修護乳液30mlNT900

8〉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40mlNT480

 

 

 

Type 4.膚色暗沉

生理期的前一週,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容易不平衡,黃體素濃度會逐漸提升,雌激素保護較少,容易誘發肌膚啟動黑色素細胞,使得肌膚變得暗沉、容易長黑斑。

 

1〉做好防曬

生理期來前,黃體素會大量的分泌,肌膚特別容易遭受紫外線的攻擊,如果沒有做好防曬的工作,更容易會變黑、長斑。建議依照自己的膚質特性,挑選適合的防曬質地,若有長時間待在戶外需求者,最好挑選SPF50的高防曬係數,並要記得適時的補擦。

 

2〉美白祛黑

經的前一週,特別容易曬黑、長斑,這時候的保養可以搭配使用含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像是維他命C、熊果素、傳明酸等,阻斷和抑制黑色素的生成,改善膚色晦暗、氣色不佳的問題。

 

18-6.jpg

1BIOTHERM 極致抗光UV隔離水凝乳30mlNT1,750

2〉專科 全效海洋友善防曬乳40mlNT360

3〉肌膚之鑰 逆齡光采防曬霜50gNT3,600

4ALLIE 持采UV高效防曬水凝乳EX(限定設計款S90gNT850

5FANCL 光透勻皙精華18mlNT1,480

6LA PRAIRIE 鑽白魚子時空聚光精華奢華升級版30mlNT24,450

7Melvita 海洋光萃亮白精華30mlNT2,680

8Omorovicza 勻亮無瑕精華30mlNT4,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