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png

撰文/高敏敏

 

就問一句:你家有味精嗎?

媽媽說:『我們家不放味精,都用雞粉、香菇粉、鰹魚粉…』

你們有想過,味精錯在哪嗎?

真的不好嗎?其實……我們都誤會他了!

 


 

奉上那些年被誤會的味精

關於味精大小事一次說給你聽

其實味精不是壞東西,它是從天然食材發掘、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簡稱MSG(又被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是一種鮮味來源(胺基酸鈉鹽)。

 

17-2.jpg

 

 

味精怎麼來的?

它是日本科學家針對昆布湯頭分離出麩胺酸(鮮味來源),而麩胺酸的鹽類以「麩胺酸鈉」穩定性最好、溶解度最高,所以麩胺酸鈉(味精)因此誕生!

 

 

其實許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麩胺酸鈉

尤其提鮮食材,像是海帶、柴魚、昆布、番茄等都含有麩胺酸鈉,這也是為什麼大家總是拿這些食材來熬煮天然湯頭的原因,因為裡面滿滿的麩胺酸呀!才會那麼鮮甜。

 

17-3.jpg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會認為,

沒有味精就=健康,甚至聞味精色變?

主要就是因為吃味精可能會「口渴」,是因為味精中含有13%的鈉鹽,跟鹽巴一樣,吃多了當然會口渴!也因為味精成分中有鈉鹽,但不像鹽巴那麼鹹,所以容易過量,造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口渴想喝水。所以重點不在於味精本人,而是鈉攝取過量,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

 

再來就是,聽說吃味精會有「中國餐館症候群」,先說這是無實證的!無直接關連的!曾經有外國人發現,大吃中國菜後會有頭痛、哮喘的症狀因此寫了篇文而因此讓味精無法翻身至今!目前研究顯示,其實大部分人都可以正常代謝麩胺酸!所以跟吃鹽巴一樣都在「適量」,尤其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病友們要多注意味精和鹽的份量才不會攝取過多的鈉。

 

17-4.jpg

 

 

最後!雞粉、鰹魚粉、香菇粉是什麼呢?

仔細去看成分表會發現,這些其實也是由味精、核苷酸調製而成,只是換一個名詞給大家了,所以日後大家可以自由選擇。都明白了嗎?希望大家也可以傳給家裡「把持廚房大局」的人化解這個多年的味精謎之誤會。

 

 

17-5.jpg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