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細胞延緩衰老的效果有多少

撰文/陳世棟醫師;整理/編輯部

 

抗衰老是所有人關注的問題,但是抗衰老是有兩個維度的,一個是改善生活質量,一個是延長生命長度。改善生命的質量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荷爾蒙療法、血液淨化、血液光療、重金屬排毒、抗自由基、自然療法、高壓氧或腸道調理等方式,甚至是中醫都有效果。但是要考慮到延長生命長度,除了增加端粒長度的端粒酶外,就只有幹細胞了,那補充幹細胞的抗衰效果到底能到什麼程度,我們今天就來淺談一下。

 


 

幹細胞與老化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身體是由兩類細胞組成,一種是我們的體細胞(也稱功能性細胞),另一種就是幹細胞,體細胞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而死亡,包括年齡、壓力、情緒、生長環境、飲食狀況、疾病和受傷等。當體細胞的數量減少,自然就會誘發幹細胞發揮作用,來補充損失的體細胞。在年輕的時候,供需平衡,身體不會出現明顯的問題,但隨著年齡增加,衰老的細胞多,而幹細胞供給不足,導致了新生細胞減少,器官過負荷,自然就出現了障礙,甚至引起疾病,這便是幹細胞引起老化的主要原因。

 

 

體細胞與幹細胞數量會隨著年齡變化

我們的體細胞出生的時候大約是3萬億,20歲的時候達到最頂峰約60萬億,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減少到50歲的48萬億的細胞,意謂著平均每年減少的體細胞是4000億。而幹細胞在出生時的幹細胞數量約60億,到了20歲,幹細胞數量大約只剩下10億,然後隨著年齡愈來愈大,幹細胞的數量愈來愈少,到了50歲左右,幹細胞的數量甚至只剩下3億,這意謂著平均每年要減少的幹細胞量是20002500萬,也就是每個月減少200萬的幹細胞,幹細胞的數量愈少,身體衰老的愈明顯。

 

 

回輸幹細胞的作用

回輸幹細胞的作用已經有很多的研究可以証明,包括分泌因子、修復受損的細胞、產生新生細胞、增強器官活性、加快新老更替、激活被抑制的幹細胞。幹細胞回輸的方法就是補充減少的幹細胞,如果我們可以補充足夠的幹細胞,基本上可以維持我們的身體不再變得更差,也就是可以抗衰老了。

 

 

不同幹細胞抗衰老的效果

基本上對於所有的間質幹細胞,學者們都有一個共識,也就是不管來源是什麼的間質幹細胞都是有效果的。而抗衰老的效果就在回輸的幹細胞在體內存留的時間和歸巢的比例效果,不同的幹細胞,因為培養基的不同、工藝的不同,還有幹細胞亞群比例的一樣,效果有所不同。第一代的幹細胞技術,採用牛血清,培養的幹細胞因為異種血清的關係,很容易被免疫清除,所以這種幹細胞,歸巢的效果僅約1%,也就是回輸一億的細,有100萬的干細胞存活,而且維持時間約一個月,因此按照一年回輸兩次,那僅有200/年的補充效果,也就是延緩衰老810%

 

 

第二代細胞的抗衰老效果

第二代幹細胞的細胞技術,所使用的是人源血清的培養基,因為培養的幹細胞是混合型的幹細胞,體積普遍較大,歸巢比例約2%,細胞維持時間就二個月左右,一年回輸兩次幹細胞,每次一億幹細胞,有400/年的幹細胞補充效果,延緩衰老的效果是1620%

 

 

第三代幹細胞的抗衰老效果

第三代幹細胞技術,主要是利用無血清培養工藝體系,以純化間質干細胞中最接近胚胎幹細胞的幹細胞,此種幹細胞稱為類胚胎幹細胞,其特性是有抗原表現非常接近胚胎幹細胞,細胞體積很小,只有普通間充質幹細胞的五分之一大,因此幹細胞歸巢比例可以達到5%,維持時間在五個月以上,以一年回輸兩次,僅有1000/年的效果,延緩衰老的效果可以達到4050%的效果。

 

生命的老化是因體細胞和幹細胞的失衡所致,補充幹細胞是可信也最符合科學的方法,現在細胞技術已進步到第三代的類胚胎幹細胞,它沒有胚胎幹細胞的倫理限制,也沒逆轉幹細胞(iPS)的各種不確定性,選擇合適的幹細胞來補充,相信能讓我們活得更長、更健康。

 

 

幹細胞延緩衰老的效果有多少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