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黃鼎殷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衛福部公告從20189月起正式開放細胞治療,在開放的6項細胞治療技術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自體間質幹細胞移植療法」。什麼是幹細胞?在抗老醫學方面又能有什麼幫助?讓專業醫師黃鼎殷為你解析!

 

 

 


 

 

 法案正式名稱 《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案,簡稱《特管辦法》

 細胞療法開放項目:

1.自體CD34selection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2.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包括CIDNKDCDC-CIKTILgamma-delta Tadoptive細胞輸入療法)

3.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

4.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

5.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

6.自體軟骨細胞移植術

 

 開放後效益:

除原本標準治療方式外,癌症患者將可自費接受免疫細胞治療,可謂抗癌新選擇;亦可帶動幹細胞儲存的成長動能,讓台灣相關生技產業有發展空間,近一步國際接軌。

 

 適用對象:

標準治療無效或實質癌第4期、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皮膚缺損等

 

 可施行之醫療院所:

目前衛生福利部尚未明確列出醫療院所,但基本條件為醫學中心或具有教學醫院資格之區域醫院,且具有符合資格之醫師、設備及細胞備置場所,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登記後,方可施行治療行為。

 

 注意事項:

細胞療法雖是國內癌症、重症的新選擇,但治療成效仍依患者條件而有不同,因此並非萬靈丹,也未必適用於所有患者,建議仍應遵循主治醫師建議,以達最好的治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網站及媒體相關報導 ※

 

 

 

何謂幹細胞?

幹細胞(stem cell)是原始且未特化、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潛在功能的細胞,它存在於所有多細胞組織裡,能夠自我更新、繁殖,並分化成不同種類的成熟細胞。

 

依據不同功能,幹細胞分為「全能幹細胞」、「萬能幹細胞」、「多功能幹細胞」等幾種,在臨床上有許多不同的應用。目前國際間已經證實,施打全能幹細胞與萬能幹細胞可能出現癌化、畸胎瘤等問題,而胚胎幹細胞更牽涉倫理議題,醫界並不建議使用;多功能幹細胞則主要分為「間質幹細胞」和「造血幹細胞」兩大系統。關於各類幹細胞的臨床應用、適用症及取得來源,如下表所示。

 

 

 

「台灣的幹細胞療法,目前還停留在血液疾病的治療上。」黃鼎殷醫師指出,造血細胞可產生淋巴細胞及骨髓細胞,經常被用來對抗淋巴癌、血癌及用於骨髓移植。目前台大、榮總、慈濟等醫院都設有骨髓銀行,研究經驗超過20年,在細胞免疫上有相當貢獻,但除此之外的幹細胞療法,在台灣都尚未普及。

 

 

 

間質幹細胞可延緩衰老 讓身體逆齡回春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是從人體脂肪組織採取、分離、培養而成,後續分化為276種的組織(如皮膚母細胞、神經幹細胞、肌肉幹細胞等),其中有270種為間質幹細胞負責,6種則由造血幹細胞負責。

 

間質幹細胞應用於抗老醫學的功能分為兩種,一種是旁分泌(paracrine),指間質幹細胞進入體內後,與老舊、缺損甚至死亡的細胞互動,釋放適合的胜肽來使細胞重獲功能;另外一種則是取代(substitute),指間質幹細胞直接分化為身體細胞,促進老舊細胞恢復活力,並填補死亡或缺損的細胞。患者在接受間質幹細胞療法後,主觀方面能感受到體力提升、外貌變得年輕;在客觀上則讓身體更健康,看見原本異常的檢驗數據回歸正常。

 

 

 

間質幹細胞療法 堪稱重症治療的曙光

黃鼎殷醫師認為,間質幹細胞療法不僅可說是重症治療的曙光,更可幫助台灣醫界減少摸索和嘗試錯誤,因此決心將這項技術引進台灣,於2013年仲介25位患者前往俄羅斯接受治療,成效顯著。黃鼎殷醫師分享,一位50餘歲的台灣女性患有「心碎症」,情緒波動劇烈時會產生暫時性的心跳停止,在施打間質幹細胞後,不僅已經可以爬山、游泳2000公尺,外觀也變得更加年輕。另有來自澳門的50歲女性長年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右腿鈣化嚴重到無法行走,清晨還會發生小腿抽筋而劇痛不已,也因為遠赴俄羅斯接受幹細胞療法,才告別了糾纏多年的關節疼痛,同時變瘦、變健康,意外得到抗老的效果。

 

 

 

細胞療法騙局多 民眾不可不慎

「近年聽到不少關於細胞療法的騙局,民眾一定要當心!」黃鼎殷醫師表示,有些診所號稱「抽取血球可培養多功能幹細胞」,事實上那只是「stem-like cells(像幹細胞的細胞)」,而非真正的幹細胞。此外,幹細胞離開實驗室兩小時後就會死亡,所以絕不可能以水狀、粉狀的罐裝商品形式販售,但坊間有不肖公司主打此類高價商品,卻可能只是荷爾蒙療法、生長因子產品,民眾必須留意,避免受騙上當。黃鼎殷醫師更強調,許多人選擇接受烏克蘭的「胚胎幹細胞療法」,但其中暗藏容易癌化、產生畸胎瘤的風險,亦有違反倫理道德的爭議性,因此建議民眾不要選擇此療法,才能確保自身健康及權益。

 

「我們希望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即將引進俄羅斯的間質幹細胞療法,並參照台灣法令進行技術移轉,不僅可幫助台灣患者對抗疾病、延緩衰老,更將推動台灣的醫療生技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黃鼎殷 醫師

學經歷: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大醫學系畢業家庭醫學專科以及安寧緩和醫學雙專科資格|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俄羅斯幹細胞實驗室資深研究|再生診所院長

專長:毒出能入療法|人生動力療法|頂營食療法|再生醫學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