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黃意真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牙齒缺失的常見原因包含牙周病、齲齒、意外傷害、裂齒症候群、過度磨損等,缺牙不補會帶來什麼問題?又有哪些補救措施和注意事項?讓專業牙科醫師黃意真為妳解惑!

 

 

 


 

 

缺牙會影響咀嚼效率和美觀

引發更多口腔問題

有些人因為單側缺牙而變得習慣只用單邊牙齒咀嚼,在咬合長期受力不均的情況下,除了缺牙區的齒槽骨會日漸萎縮吸收,常用的單側牙齒磨損得較快,還會讓不常用的另一側肌肉因為少用而萎縮消瘦;咀嚼效率變差不說,長久下來還可能會造成臉型左右不對稱,甚至導致顳顎關節出現問題,無論在功能或美觀上都會有相當負面的影響。因後方牙齒缺失而長期只能使用前牙來咀嚼者,也會使前牙受力過度而快速磨耗,嚴重時可能變得酸軟、敏感,甚至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如果缺牙了,別拖超過半年!」黃意真醫師指出,缺牙若不即時補齊,容易發生「鄰牙位移」,如後方牙齒往前倒、前方牙齒往後倒,或是上下方的對咬牙增長等狀況,破壞牙弓的完整性,也因容易塞食物、清潔困難,長久下來形成齲齒或牙周病等口腔問題,更易引發其他牙齒陸續缺失。若拖延超過半年,不僅會因骨頭流失較嚴重而增加將來植牙重建時補骨的必要性與複雜程度,牙齒位移造成的空間喪失,也會讓假牙的製作變得更加困難。此時若想重建,可能還必須先施行矯正治療恢復原本的牙齒排列,而耗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

 

 

 

牙齒缺失的補救方法分為傳統固定式牙橋、傳統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等三類,執行方式及優缺點如下:

 傳統固定式牙橋

◎ 執行方式:

將缺牙區前後的健康牙齒磨小後,再將多顆牙齒連在一起予以重建

◎ 優點:

→ 快速

→ 價格相對便宜

◎ 缺點及注意事項:

→ 將牙齒磨小會損失鄰近健康牙的齒質,且由兩顆牙分散三顆牙的咬力,咬合力道會變得較弱

→ 必須使用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或牙間刷等工具穿過牙橋下方清潔牙橋支柱。若清潔不夠則易發生蛀牙或牙周病,必須整副拆除、重新製作

 

 

 傳統活動式假牙

◎ 執行方式:

將樹脂底板的假牙放在無牙脊上,以金屬勾靠勾在前後有牙齒的位置,提供固位力

◎ 優點:

→ 快速

→ 價格相對便宜

◎ 缺點及注意事項:

→ 穩定性和咀嚼效率最差

→ 金屬勾靠容易卡食物殘渣,每次進食完畢都必須取下清潔,耗費時間

→ 配戴時有異物感

 

 

 人工植牙

◎ 執行方式:

將純鈦金屬或鈦合金的植體(即人工牙根)植入缺牙處的齒槽骨,待植體與齒槽骨達到緊密結合的「骨整合」狀態後,再裝上假牙取代缺失的牙齒

◎ 優點:

→ 感覺舒適自然

→ 使用壽命較長

→ 清潔較其他兩者容易

◎ 缺點及注意事項:

→ 費用較昂貴

→ 複雜的植牙療程時間會較長

→ 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骨質疏鬆、免疫系統不良及重度煙癮者,不建議植牙

 

 

黃意真醫師說明,缺牙期間若未能立即處理,可先配戴「空間維持器」或過渡性質的活動假牙,可保持住鄰牙的相對位置、恢復顏面美觀;若決定要接受植牙,根據缺損的部位、範圍大小、是否需要補骨、補皮等,因手術難度的不同,整個植牙療程所需的時間也各異。在不必補骨的情況下,人工牙根植入後等待植體骨整合的時間,下顎需3個月,上顎需4個月;若齒槽骨缺損不大,可在植牙的同時順便補骨,療程約56個月;若齒槽骨缺損實在太嚴重,則必須先補骨,等待68個月之後才能植牙,植入後再另外等待34個月的骨整合,前後甚至需要耗費一年。若是牽涉前牙美觀區的植牙另需補皮或補肉等,花上超過一年的時間也是可能的。

 

植牙後,第一年建議3個月回診一次,待植牙狀況穩定後,6個月回診一次即可。黃意真醫師提醒,自然牙在骨頭裡有一層牙周韌帶作為咬力的緩衝,但穩固鑲嵌在骨頭裡的植牙沒有牙周韌帶,咬冰塊、啃骨頭或甘蔗等硬物會因過度的咬力超過骨頭負荷而產生傷害,因此建議植牙患者避免吃過硬的食物。夜間磨牙的患者在睡眠時應配戴咬合板,避免磨牙對自然牙和植牙的磨耗與損壞。

 

 

 

選擇良好醫師、大品牌植體

術後仔細保養以確保植牙壽命

「自然牙該怎麼好好清潔,植牙就該怎麼好好清潔!」黃意真醫師強調,包含植體品質、醫師技術、個人刷牙習慣、術前是否經過精確的評估等,都是決定植牙壽命的關鍵因素。優秀的植牙醫師應具備良好的學經歷及口碑,經過合格機構訓練且獲得專業植牙學會認證,在術前以3D牙科電腦斷層精確評估患者的骨頭條件,對患者清楚說明完整的治療計劃及相關費用,同時努力保留患者還有救的自然牙,將原有的口腔問題徹底治療完成後,才會進入植牙療程。

 

手術時,建議選擇全球前五大品牌的植體,搭配量身定製的植牙手術定位板來進行精密的手術。術後患者要以改良式貝式刷牙法刷牙,搭配牙線和牙間刷仔細清潔,避免植體周圍炎、牙周病等口腔問題,更可確保植牙的使用壽命。缺牙千萬別置之不理,選擇優良的牙科診所和醫師,讓植牙還你一口健康!

 

 

 

 

 

 

黃意真 醫師

學經歷:澄美牙醫診所 院長|台灣大學牙醫學士|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贗復牙周組碩士|台灣植牙醫學會第五屆副執行長|台灣植牙醫學會第三、四、六屆理事|台灣植牙醫學會第三屆出版委員會主委暨期刊主編|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美國密西根大學人工植牙專科研究|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工植牙專科研究|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牙科總醫師

專長:人工植牙|假牙贗復|美容牙科|牙周治療|全口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