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png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王樹偉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日前有一名台灣婦女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進行整形手術,卻在術後出現呼吸困難、無法說話等症狀,緊急送醫治療依然回天乏術,成為胡志明市首起外國人整形後身亡的事件。出國接受整形手術可能隱藏什麼風險?哪些族群特別需要審慎思量呢?讓專業醫師為你一一解惑!

 


 

語言溝通、文化差異 海外做醫美難保安全

「醫美手術首先牽涉到的就是麻醉問題,不管選擇全身麻醉或舒眠麻醉,都有潛在的風險,特別是在海外國家,這更是一大問題。」王樹偉醫師以抽脂手術為例,若抽取的脂肪量過多,可能引發脂肪栓塞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這類狀況若發生在台灣,多半可即時急救處置,但若在海外國家發生類似狀況,則隱藏著許多難以掌握的風險。

 

首先,語言隔閡可能造成雙方之間的認知落差。來到語言不通的國家接受療程,溝通會受到某程度的阻礙,即使有翻譯人員陪同,仍無法完全確保診所可提供安全服務。「有些診所對外資訊不夠透明,一般人很難得知內部的真實情況,中介或推薦者也可能會隱藏部分資訊。」例如南韓雖是許多人趨之若鶩的整形聖地,卻有部分診所對外宣稱的優勢和實際狀況不同,包含是否備有麻醉科醫師團隊,實際操刀的醫師是否和術前諮詢為同一位,相關查證並不容易。價格也是重要的評估項目之一。有些民眾為了低廉價格而選擇到東南亞國家動手術,卻可能讓自己深陷隱藏風險,若對術後效果不滿意又無法獲得改善,因而引發醫療糾紛,不僅跨國訴訟維權艱難,嚴重者更可能危及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實在不可不慎。

 

 

──── BOX ────

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21年頒訂的「麻醉新制」(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針對醫美麻醉有明確規範,要求特定醫美手術的麻醉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實施。換言之,只要醫美療程牽涉麻醉,都應接受相關術前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手術,並且在手術進行時,由麻醉醫師全程在場監控。

 

 

堅持出國做醫美?高風險族群應審慎評估

那麼,若想接受醫美療程,應該留意哪些細節呢?王樹偉醫師指出,無論是在國內外接受療程,都必須尋求合格的醫療院所,並優先選擇在整形外科領域擁有豐富資歷的醫師,同時確保雙方能夠順暢溝通,才可制定真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他也強調,現今台灣的醫美市場已臻成熟,整形技術不亞於其他國家,除非有特殊隱私考量,在台灣接受療程其實更加可靠,不僅能確保麻醉團隊等醫療品質,也更可掌握後續照護的便利性,進而保障自身安全與權益。

 

其次,吸菸者、肥胖者、年紀較長的高齡人士,以及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都屬於手術的高風險族群,必須審慎思量自身狀況,並做好相關準備。如果堅持前往海外國家做醫美,建議出國前接受相關術前檢查,攜帶完整的評估報告出國,以提供執刀醫師參考。「任何醫美項目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無論決定要在哪裡接受療程,都應該評估自身條件,和專業醫師充分諮詢溝通。」王樹偉醫師最後也提醒讀者,若發現某項療程的價格低得不合乎市場行情,就應該合理懷疑其安全性,千萬別為了貪小便宜而吃大虧,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順利變美!

 

 

10-2.jpg

王樹偉 醫師

學經歷:君綺整形外科醫師、君綺竹北診所院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新店及花蓮慈濟外科部住院醫師|花蓮慈濟外科部總住院醫師|花蓮及大林慈濟整形外科部住院醫師及總住院醫師|新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手術刀與護唇膏:溫柔醫師王樹偉的整形外科筆記》作者

專長:眼部精雕|整形專科|面部雕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